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战伤

「他们在晚间走进来。我们正在睡觉。他们进了我们的房子,将我们绑起。他们想在我母亲的房屋杀死我们。我尝试逃走,但因我被捆着所以朝下跌倒在地上。其中一个男子用枪指着我的心脏位置,去射杀我。」

查尔斯*面上全是汗水,眼神满是恐惧。子弹并没有射中他的心脏。它穿过他的胸腔,从肩膊走出来。他被送进北基伍省韦姆苏(Mweso)医院时情况危殆。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为他进行手术,今日他的情况良好。

查尔斯是北基伍省战事中众多受伤平民的其中一个。在马西西地区的姆韦苏医院担任外科手术医生的姗齐斯解释:「大部分需要接受手术的病人都是因暴力冲突而受伤的。我们也设有一个妇产病房用以进行剖腹生产。我们接收平民,也接收军人。自从战争再次爆发,我们观察到因暴力事件而受伤的病人增加,他们主要受到枪伤和刀伤。」

十月份,无国界医生在姆韦苏的救援队伍目睹了数以千计的人民沿着医院前的道路逃亡。战事已往北部的地区蔓延,正正就在姆韦苏的旁边。在手术房内,因战事受伤的病人急剧上升。

「上个月我们进行了六十个手术,约半数的伤势与战争和暴力事件有关。」姗齐斯医生补充:「他们很多都是平民:男人、女人和小孩。」

杰罗姆是他们的一分子。这个年老的男子不清楚自己的确实年龄。他坐在手术房内其中一张床垫,用右手手臂前端拿着木材:「我大约七十多岁吧。那天晚上,我们有六个人在屋内,武装份子闯进来向我们开火。那晚,我们有三人死去,三人受伤。我在前臂拔出子弹,伤口后来受到感染,最后要切除右手。」

姆韦苏医院是方圆四十公里内唯一一间有转介服务的医院。姗齐斯医生说:「无国界医生在这间医院的存在十分重要。我们要支持医院的所有服务,特别是提供具有质素的外科手术服务。」

查尔斯尝试移动手臂,他的手臂被一张纱布敷料包着。他向我们倾诉:「若我有机会痊愈的话 ……我希望重返校园。我写字的右手并没有受伤。」

在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支持七间转介医院的工作。它们分别位于韦姆苏、马西西、戈马、基洛蒂茨、鲁丘鲁、凯纳和尼亚萨。无国界医生提供基本和二级医疗护理,特别是战争中受伤的病人和剖腹生产手术。

* 名字经过改动

>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