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戰傷

「他們在晚間走進來。我們正在睡覺。他們進了我們的房子,將我們綁起。他們想在我母親的房屋殺死我們。我嘗試逃走,但因我被綑著所以朝下跌倒在地上。其中一個男子用槍指著我的心臟位置,去射殺我。」

查理斯*面上全是汗水,眼神滿是恐懼。子彈並沒有射中他的心臟。它穿過他的胸腔,從肩膊走出來。他被送進北基伍省韋姆蘇(Mweso)醫院時情況危殆。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為他進行手術,今日他的情況良好。

查理斯是北基伍省戰事中眾多受傷平民的其中一個。在馬西西地區的姆韋蘇醫院擔任外科手術醫生的姍齊斯解釋:「大部分需要接受手術的病人都是因暴力衝突而受傷的。我們也設有一個婦產病房用以進行剖腹生產。我們接收平民,也接收軍人。自從戰爭再次爆發,我們觀察到因暴力事件而受傷的病人增加,他們主要受到槍傷和刀傷。」

十月份,無國界醫生在姆韋蘇的救援隊伍目睹了數以千計的人民沿著醫院前的道路逃亡。戰事已往北部的地區蔓延,正正就在姆韋蘇的旁邊。在手術房內,因戰事受傷的病人急劇上升。

「上個月我們進行了六十個手術,約半數的傷勢與戰爭和暴力事件有關。」姍齊斯醫生補充:「他們很多都是平民:男人、女人和小孩。」

杰羅姆是他們的一分子。這個年老的男子不清楚自己的確實年齡。他坐在手術房內其中一張床墊,用右手手臂前端拿著木材:「我大約七十多歲吧。那天晚上,我們有六個人在屋內,武裝份子闖進來向我們開火。那晚,我們有三人死去,三人受傷。我在前臂拔出子彈,傷口後來受到感染,最後要切除右手。」

姆韋蘇醫院是方圓四十公里內唯一一間有轉介服務的醫院。姍齊斯醫生說:「無國界醫生在這間醫院的存在十分重要。我們要支援醫院的所有服務,特別是提供具有質素的外科手術服務。」

查理斯嘗試移動手臂,他的手臂被一張紗布敷料包著。他向我們傾訴:「若我有機會痊癒的話 ……我希望重返校園。我寫字的右手並沒有受傷。」

在北基伍省,無國界醫生支援七間轉介醫院的工作。它們分別位於韋姆蘇、馬西西、戈馬、基洛蒂茨、魯丘魯、凱納和尼亞薩。無國界醫生提供基本和二級醫療護理,特別是戰爭中受傷的病人和剖腹生產手術。

* 名字經過改動

> 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