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无声之痛

无国界医生发表报告 指刚果民主共和国人道情况令人震惊
 
刚果民主共和国正受困于一场紧急危机之中。 20年以来,东部省份持续的冲突和其他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加上无法正常运作的医疗系统,导致人道危机和疾病爆发反覆发生。
 
在发表的报告当中,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利用其医疗数据,以及病人和员工的陈述,揭露这场医疗和人道紧急危机的实际严重程度。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民众,尤其是住在该国受冲突影响的东部省份的居民,每天都在这场危机中渡过,而东部省份正是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地区之一。组织呼吁立即采取行动,停止痛苦持续下去。
 
在《日复日的紧急危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无声之痛》当中,无国界医生总结指出,该国需要人道援助的民众都无法获得援助。由于基建欠佳、流徙和冲突、以及援助组织和政府对郊区及受冲突影响地区援助不足等原因,令多个社群与医疗护理断绝。同时,针对平民、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的暴力事件十分普遍,医疗提供者经常需要中止工作,令人们无法获得他们急需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亦发现,于受冲突影响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省份,很多脆弱的人群因为政府医疗部门和非政府组织执行的成本回收机制,而被排拒于医疗护理之外。虽然全国医疗系统理论上应保证民众在紧急情况下能享受免费的医疗护理,但即使是住在武装冲突地区的居民,仍要支付医疗费用。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经理洛夫(Annemarie LOOF)说:“基建和医疗系统几乎无法运作、持续的冲突、对人道工作者和医疗人员缺乏尊重、即使在危机情况下也要求病人付钱以获取医疗护理的成本回收机制……这一切因素为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民众的健康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对于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296万名流离失所者,尤其是大批藏身在寄宿家庭或丛林里的“隐蔽"流离失所者而言,情况非常严峻。这些人只有很少甚至没有任何人道援助;即使获得援助,也是不定期和不常见的。同时,援助机构正面对日益增加的压力,要将工作集中于某些“解放区",以协助稳定冲突地区的局势,巩固刚果政府的权威。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疗统筹辛格医生(Dr. Jatinder SINGH)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麻疹、疟疾和霍乱等疾病年复一年地爆发,但在大部分情况下,医疗系统根本无法防止或应对它们。这令很多人受苦或死去,可悲的是这些人的痛苦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
 
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停止这场漫长的痛苦。无国界医生呼吁武装组织尊重平民、人道工作者和医疗设施,以及完全基于人们的需要,更好地提供及时、灵活和恰当的人道援助,而非基于他们的所在地或任何政治目的。组织呼吁停止向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脆弱人群收取医疗费用,并改善预防和应对疾病爆发的机制。
 
无国界医生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所有省份,设有多个紧急救援、疫苗接种和常规项目。组织自1981年起在该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