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無聲之痛

無國界醫生發表報告 指剛果民主共和國人道情況令人震驚
 
剛果民主共和國正受困於一場緊急危機之中。20年以來,東部省份持續的衝突和其他地區的不穩定局勢,加上無法正常運作的醫療系統,導致人道危機和疾病爆發反覆發生。
 
在發表的報告當中,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利用其醫療數據,以及病人和員工的陳述,揭露這場醫療和人道緊急危機的實際嚴重程度。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民眾,尤其是住在該國受衝突影響的東部省份的居民,每天都在這場危機中渡過,而東部省份正是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地區之一。組織呼籲立即採取行動,停止痛苦持續下去。
 
在《日復日的緊急危機: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無聲之痛》當中,無國界醫生總結指出,該國需要人道援助的民眾都無法獲得援助。由於基建欠佳、流徙和衝突、以及援助組織和政府對郊區及受衝突影響地區援助不足等原因,令多個社群與醫療護理斷絕。同時,針對平民、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暴力事件十分普遍,醫療提供者經常需要中止工作,令人們無法獲得他們急需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亦發現,於受衝突影響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省份,很多脆弱的人群因為政府醫療部門和非政府組織執行的成本回收機制,而被排拒於醫療護理之外。雖然全國醫療系統理論上應保證民眾在緊急情況下能享受免費的醫療護理,但即使是住在武裝衝突地區的居民,仍要支付醫療費用。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經理洛夫(Annemarie LOOF)說:「基建和醫療系統幾乎無法運作、持續的衝突、對人道工作者和醫療人員缺乏尊重、即使在危機情況下也要求病人付錢以獲取醫療護理的成本回收機制……這一切因素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民眾的健康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對於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296萬名流離失所者,尤其是大批藏身在寄宿家庭或叢林裡的「隱蔽」流離失所者而言,情況非常嚴峻。這些人只有很少甚至沒有任何人道援助;即使獲得援助,也是不定期和不常見的。同時,援助機構正面對日益增加的壓力,要將工作集中於某些「解放區」,以協助穩定衝突地區的局勢,鞏固剛果政府的權威。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醫療統籌辛格醫生(Dr. Jatinder SINGH)說:「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麻疹、瘧疾和霍亂等疾病年復一年地爆發,但在大部分情況下,醫療系統根本無法防止或應對它們。這令很多人受苦或死去,可悲的是這些人的痛苦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
 
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停止這場漫長的痛苦。無國界醫生呼籲武裝組織尊重平民、人道工作者和醫療設施,以及完全基於人們的需要,更好地提供及時、靈活和恰當的人道援助,而非基於他們的所在地或任何政治目的。組織呼籲停止向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脆弱人群收取醫療費用,並改善預防和應對疾病爆發的機制。
 
無國界醫生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所有省份,設有多個緊急救援、疫苗接種和常規項目。組織自1981年起在該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