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流动昏睡病队伍

鲁尼(Barrie ROONEY)是一位来自爱尔兰,利特里姆郡的化验室技术人员,她放弃了原本在英国肯特郡的教学工作,加入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个偏远角落的流动昏睡病队伍。她描述了每天黎明前起床,为整条村落的居民进行昏睡病筛检,然后晚上在雨林中躲避白蚁。
 
我已经参与了10年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任务,但我仍会因偏远地区人们的毅力和恢复力而感到惊讶。
 
非洲中部被巨大的雨林所覆盖,有着大片的大草原,富拉尼牧民已使用这片草原几百年了。赞德人亦在这里居住,他们依靠土地和大遍的森林为生。这里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又不缺水,营养不是问题。采采蝇亦居住在这种潮湿的环境,其寄生虫会引起昏睡病。
 
一种独立的寄生虫
昏睡病听起来无害,但实际上是一个慢性杀手。国界(未被采采蝇所认可)交错于森林中,带来叛军、纠纷和军队,当然还有难民。这种寄生虫是独立的,喜欢透过果蝇或人类迁移,并继续感染更多的人类和地区。
 
我加入这个队伍时,正向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一个地区进发。目前,全球昏睡病个案的三分之二是来自这个国家。当地有数以千计的人民居住在森林的村落社群中,这些地方难以出入,医疗护理和资源亦往往不足。偏远、难以出入和不安全仅是这里的一半现况。
 
起来开展筛检
很多昏睡病的个案都是4年前在这里发现,但由于不安全,这里一直被视为不适合医疗队工作。自从修复了一些旧医院病房和一个修道院用作住宿后,我们聘请了一支新的当地队伍。三周后,随着一辆装满物资的卡车的到来,我们起来开展筛检工作。
 
昏睡病的诊断复杂,需要经过训练的工作人员,电子设备和一台冰箱。吉普车可以穿过森林的主要通道,但由于雨季的来临,必须要有好的桥梁才能穿过沼泽和溪流。然而,这里很缺乏,我们只好改为使用摩托车和热心的当地司机。6名技术人员和所有设备,包括一台发动机和显微镜,一同向竹林进发,以抵达有人居住和耕种的空地。
 
黎明开始
我们必须于早上7时到达村落,因为我们要为80%的居民进行筛检,以停止寄生虫的传播。一路上,居民都欢迎我们,并要求我们为家中的病患和残疾的家人进行筛检,因为他们无法前往最近的村落。当我们发现病例时,不论他们的年纪和情况,我们都只能以摩托车送他们到修复后的医院。但是,如果他们未能接受治疗,他们几乎一定会死掉。
 
急诊室的夜晚
作为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我们从不拒绝其它的急诊,我们会在基地附近的急诊室进行治疗。有时,这会是夜以继日的工作,就如5月一个潮湿的满月晚上。护士于上午4时把我叫醒,表示一个叫杰里米的2岁男孩,患上重症疟疾,需要立即输血。我们需要进行化实验室测试,以求确保捐赠者的血液是清洁和相同血型。因此,我们立即到急诊室,有守卫陪同我们前往以防一旦遇上蛇。发光和朦胧的夜色也为白蚁婚飞提供了完美的条件,我们的灯光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白蚁。
 
我们进入化验室,并开启了发电机。杰里米的叔叔的血型完全匹配。小杰里米躺在妈妈的怀中困难地呼吸着。寻找静脉对于他和团队来说是漫长和曲折的。最后成功了,血液慢慢地沿着导管流入他的手臂。守卫和我穿过充满白蚁的雾气返回基地,我听到当地人收集供应充裕的食物的叫喊声。上午6时,当太阳升起时,化验室的队伍又准备为另一个筛检日出发,我们已经竭尽所能。
 
大胆的挑战
自我第一次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昏睡病项目以来,已经有10年了。在这段时间,我看到个案真的减少了︰1998年有30万个新症,今天已经减少至5万至7万,这实在是令人鼓舞。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彻底消除这种威胁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数以百万人民健康的寄生虫。我工作的流动队伍正处于这个大胆的挑战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