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开赛省出现埃博拉疫情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开赛省(Western Kasai),一名有埃博拉出血热症状的女病人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死亡。在姆书卡(Mweka),另外一名有相似症状的男病人亦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死亡。三十五个疑似感染埃博拉的个案中,连同上述的两名两人,已经有十一人死亡。

在加里华柏村(Kaluamba),三名病人正于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接受治疗,该诊所设有六张隔离病床。在甘平古村(Kampungu),另外两名病人则留在家中接受跟进。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跟进一百零二名相信曾经与病人接触的居民。

在甘平古村,无国界医生开设一个有二十五张病床的隔离中心,以应付一旦爆发的疫情。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的十五名人员联同西开赛省的卫生部门合力应付疫情。队伍主要由埃博拉治疗专家组成。一名心理专家亦于本周由布鲁塞尔赶往当地协助。

不少疑似感染埃博拉或死亡的流言传出,显示当地居民及医疗人员对事件的恐惧及混乱。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亦到各个治疗中心进行调查。队伍首要的工作是了解今次的疫情,以便作出更好的响应。

一支由教师所组成的队伍,用法文及当地的语言,到当地电台、教会及学校发布疫病的信息。队伍亦使用海布,及透过地区领袖和小区医疗人员发布有关信息。

无国界医生亦为当地的医疗人员提供训练,包括传染病监察、感染控制、小区动员及为病人提供治疗。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