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集体强暴事件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救援行动经理郭奔驰的访问内容

当医疗队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South Kivu province)应付当地另一宗集体强暴事件时,救援行
动经理郭奔驰(Katrien COPPENS)阐述在战乱频仍的东部地区,一般人如何被当作袭击目标。

在南基伍省菲济(Fizi)地区,无国界医生团队于最近一宗集体强暴发生后治疗超过一百名妇女……
对,我们上星期收到一宗集体强暴的消息后,立即派出一队医疗队伍连同物资到达当地。不幸的是,队伍那时已经来不及给予受害人进食事后的防止感染艾滋病药物(PEP)——无国界医生在强暴事件后的标准应变措施之一。这可防御艾滋病病毒传播,但必须在接触病毒后七十二小时内服用才有效。紧急事后避孕也不可能,因为这须于事发后五天内进行。但是我们可治疗经由性接触传染的疾病和外伤。

我们抵达的那天早上,一大群村民聚集在阿巴拉(Abala)村落等候治疗。人群中的所有妇女都告诉我们,她们在二零一一年六月九至十二日其间遭强暴。第二天,我们来到邻近的Nakiele村落,那里的居民也告诉我们类似的情况。我们的队伍最终在这里逗留了两天,并非原先计划的一天,这样才可治疗来到健康中心的大量妇女。队伍之后出发前往Kanguli村落,治疗了更多妇女,包括两名遭强暴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妇女。

这种暴力行为会带来甚么医疗后果?
除了外伤,性暴力还有很多医疗后果,包括增加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非自愿怀孕、感染经性接触传染的疾病,及生育方面的严重并发症。受袭的孕妇有可能失去胎儿。

恐惧、恶梦和身心失调痛症都是性暴力受害者所经历的一些心理社交问题。对妇女而言,曾被强暴的烙印往往意味着她们会受家庭、甚至整个小区的排斥。结果,感到羞耻并被孤立的性暴力受害者可能会受社会经济上的困苦。

为甚么刚果民主共和国经常发生这些集体强暴?
这是个极之复杂和困难的情况——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持续有战乱。多年来,平民因冲突饱受流离失
所、抢掠、局势不稳及暴力之苦,各武装分子游走该区,他们的行动蚕食当地居民,蔓延畏惧情绪和恐怖气氛。

早于年初,无国界医生单是在南基伍省菲济地区已经治疗约五百名集体强暴袭击的受害者。目睹与冲突无关的平民如此受害,实在令人沮丧。无国界医生的任务是为强暴幸存者提供最佳医疗护理。除了为集体强暴的受害者提供护理,我们在把拉卡(Baraka)镇上和周边地区还有日常医疗活动,仅仅在二零一一年,我们在健康中心已经治疗超过五万名病人,并在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治疗超过三千名病人。

我所忧虑的是,南基伍省的集体强暴事件愈来愈多。参与冲突的各方必须暸解,强暴是一种罪行,而向平民施行性暴力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必须停止。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