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一个年青人的经历

祖杰(假名)今年十六岁,他用沉屈的声线讲述他的经历。祖杰仍然感到恐惧和震惊,可能因为他仍未清楚这两星期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事情。

当地冲突爆发时,祖杰和十岁的弟弟身处尼亚萨(Nyanzale)的丛林中。祖杰说︰「我们被困在重重的炮火中。我们十分恐惧,又无处可逃。我们被困于枪林弹雨间。突然,我身旁发生强烈的爆炸。我晕到并失去知觉。当我醒过来后,弟弟在惊叫。他安然无恙,但被我的情况所吓倒。我感到左臂十分疼痛,我望向左臂时,发现左臂严重炸伤。弟弟逃走了。」

祖杰离开了丛林,走向交战的地方。他虽然见到手持武器的人,但他们不能再对他做什么。有当地人来到,将他送到无国界医生在尼亚萨的诊所。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用救护车将他转送到无国界医生在鲁丘鲁(Rutshuru)开设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外科手术主管François说︰「当祖杰被送到医院时,他的情况十分恶劣。他大量失去血并失去知觉,他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外科手术医生曾尝试保留祖杰的整只或部分手臂,但并不成功,因为祖杰的手骨损伤严重,未能保留。」

祖杰说︰「当我醒来的时候,我感到十分恐惧及伤痛。我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将会发生。当我还是小童时,我的父亲被杀害,我的妈妈跟另一个男人走了。我本应照顾其它家人,但在我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现在,我的一个姊妹在医院照顾我。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回家。」

>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