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一個年青人的經歷

祖傑(假名)今年十六歲,他用沉屈的聲線講述他的經歷。祖傑仍然感到恐懼和震驚,可能因為他仍未清楚這兩星期在他身上所發生的事情。

當地衝突爆發時,祖傑和十歲的弟弟身處尼亞薩(Nyanzale)的叢林中。祖傑說︰「我們被困在重重的炮火中。我們十分恐懼,又無處可逃。我們被困於槍林彈雨間。突然,我身旁發生強烈的爆炸。我暈到並失去知覺。當我醒過來後,弟弟在驚叫。他安然無恙,但被我的情況所嚇倒。我感到左臂十分疼痛,我望向左臂時,發現左臂嚴重炸傷。弟弟逃走了。」

祖傑離開了叢林,走向交戰的地方。他雖然見到手持武器的人,但他們不能再對他做什麼。有當地人來到,將他送到無國界醫生在尼亞薩的診所。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用救護車將他轉送到無國界醫生在魯丘魯(Rutshuru)開設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外科手術主管François說︰「當祖傑被送到醫院時,他的情況十分惡劣。他大量失去血並失去知覺,他需要立即進行手術。外科手術醫生曾嘗試保留祖傑的整隻或部分手臂,但並不成功,因為祖傑的手骨損傷嚴重,未能保留。」

祖傑說︰「當我醒來的時候,我感到十分恐懼及傷痛。我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將會發生。當我還是小童時,我的父親被殺害,我的媽媽跟另一個男人走了。我本應照顧其他家人,但在我身上發生這樣的事情,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現在,我的一個姊妹在醫院照顧我。我不知道我們能否回家。」

> 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