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在瓦利卡莱的医疗项目

数千人处于暴力冲突和疟疾风险中

在动荡的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北基伍省(North Kivu),瓦利卡莱市(Walikale)过去几天一直陷入严重暴力冲突,尽管该区正爆发疟疾,无国界医生不得不暂停在当地的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驻戈马(Goma)的项目总管美斯(Andrew MEWS)表示:“瓦利卡莱最近的暴力冲突和不稳局势,使我们的队伍无法进行医疗工作。我们非常关注当地的平民安全,由于该区陷入暴力冲突,医疗护理无法开展。”

无国界医生在2012年6月开始进行一项紧急疟疾治疗项目,但由于早前的暴力冲突,许多受这场致命疫症影响的人民流离失所,住在市镇周边的茂密热带雨林。上月,无国界医生每周治疗超过1000名疟疾病人。可是现在,区内居民已无法接受免费的救命治疗。

美斯说:“瓦利卡莱的居民不只要在多个武装组织的冲突中求生,还要面对致命的疟疾疫情。”他强调说:“若民众因这场暴力冲突而再度流离所失,接触到这种致命疫症或感染其它疾病的风险必会增加。”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疟疾仍然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且疫症蔓延全国。

尽管无国界医生在瓦利卡莱的医疗项目已经暂停,但组织仍然继续为北基伍省的4所转介医院、12个医疗中心和4个医疗站,以及南基伍省(South Kivu)4所转介医院、19个医疗中心和5个医疗站提供高质素的医疗护理服务。另外,组织亦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管理多个霍乱治疗中心,每周开展多个流动诊所,并在有需要时进行紧急救援工作。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