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在瓦利卡萊的醫療項目

數千人處於暴力衝突和瘧疾風險中

在動盪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北基伍省(North Kivu),瓦利卡萊市(Walikale)過去幾天一直陷入嚴重暴力衝突,儘管該區正爆發瘧疾,無國界醫生不得不暫停在當地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駐戈馬(Goma)的項目總管美斯(Andrew MEWS)表示:「瓦利卡萊最近的暴力衝突和不穩局勢,使我們的隊伍無法進行醫療工作。我們非常關注當地的平民安全,由於該區陷入暴力衝突,醫療護理無法開展。」

無國界醫生在2012年6月開始進行一項緊急瘧疾治療項目,但由於早前的暴力衝突,許多受這場致命疫症影響的人民流離失所,住在市鎮周邊的茂密熱帶雨林。上月,無國界醫生每周治療超過1000名瘧疾病人。可是現在,區內居民已無法接受免費的救命治療。

美斯說:「瓦利卡萊的居民不只要在多個武裝組織的衝突中求生,還要面對致命的瘧疾疫情。」他強調說:「若民眾因這場暴力衝突而再度流離所失,接觸到這種致命疫症或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必會增加。」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瘧疾仍然是導致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且疫症蔓延全國。

儘管無國界醫生在瓦利卡萊的醫療項目已經暫停,但組織仍然繼續為北基伍省的4所轉介醫院、12個醫療中心和4個醫療站,以及南基伍省(South Kivu)4所轉介醫院、19個醫療中心和5個醫療站提供高質素的醫療護理服務。另外,組織亦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管理多個霍亂治療中心,每周開展多個流動診所,並在有需要時進行緊急救援工作。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