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武装士兵进入位于南基伍省上高原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并带走受伤病人

无国界医生要求冲突各方尊重医疗设施

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谴责在南基伍省上高原地区发生的一宗严重事件。该事件在偏僻的加丹加村发生。上星期四(三月十一日),刚果军队(FARDC)的武装士兵进入加丹加医院,无国界医生的外科手术队当时正在那里为伤者提供紧急医疗服务。不顾无国界医生的抗议和交涉,刚果士兵骚扰受伤病人,一天后离开医院时还带走了四名伤者。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项目总管阿韦说:「这次事件侵犯了基本人道原则;所有病人和伤者都有权接受医疗服务。我们要求所有武装人员尊重医疗设施,以及伤者与医疗人员的安全。没有武装的受伤士兵应与其它病人一样享有这一保障。」

这次事件影响了为受上高原地区冲突影响的人们提供医疗服务。由于该村的局势愈来愈紧张,无国界医生决定撤离其医疗队,以保障其员工安全,因此不得不留下一位受伤病人。这支队伍是这地区唯一提供直接医疗服务的医疗队。一旦安全许可,无国界医生将考虑派手术队重回加丹加医院。不过,这次事件将对医院是安全和中立的地方这一看法带来重大的影响。

在撤离之前的数周,刚果军队(FARDC)、卢旺达民主解放力量(FDLR)和其它武装组织在上高原地区爆发激烈暴力冲突,无国界医生手术队一直努力为伤者提供紧急手术支援。阿韦说:「由于害怕被武装人员杀害,伤者本已对前往加丹加医院求助有所顾虑。现在发生这次严重事件后,我担心他们再也不会相信寻求医疗帮助是安全的。」

无国界医生正在上高原地区的基胡哈(Kihuha)村,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队伍也在南基伍省的卡隆格(Kalonge)和基图图(Kitutu),支援医疗中心和开设流动诊所,为流离失所者和其寄宿家庭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紧急援助。无国界医生也支援菲齐(Fizi)的医疗中心、拜尔凯医院和一家霍乱治疗中心。北基伍省同样受到不安全和暴力的影响,无国界医生在那里的鲁丘鲁、尼亚萨、马西西、姆韦苏(Mwenso)和基查加(Kitchanga)设有医疗项目。在南基伍和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共有七十六名国际员工和一千一百四十四名刚果员工工作。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