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武裝士兵進入位於南基伍省上高原的無國界醫生醫院並帶走受傷病人

無國界醫生要求衝突各方尊重醫療設施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譴責在南基伍省上高原地區發生的一宗嚴重事件。該事件在偏僻的加丹加村發生。上星期四(三月十一日),剛果軍隊(FARDC)的武裝士兵進入加丹加醫院,無國界醫生的外科手術隊當時正在那裡為傷者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不顧無國界醫生的抗議和交涉,剛果士兵騷擾受傷病人,一天後離開醫院時還帶走了四名傷者。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項目總管阿韋說:「這次事件侵犯了基本人道原則;所有病人和傷者都有權接受醫療服務。我們要求所有武裝人員尊重醫療設施,以及傷者與醫療人員的安全。沒有武裝的受傷士兵應與其他病人一樣享有這一保障。」

這次事件影響了為受上高原地區衝突影響的人們提供醫療服務。由於該村的局勢愈來愈緊張,無國界醫生決定撤離其醫療隊,以保障其員工安全,因此不得不留下一位受傷病人。這支隊伍是這地區唯一提供直接醫療服務的醫療隊。一旦安全許可,無國界醫生將考慮派手術隊重回加丹加醫院。不過,這次事件將對醫院是安全和中立的地方這一看法帶來重大的影響。

在撤離之前的數周,剛果軍隊(FARDC)、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FDLR)和其他武裝組織在上高原地區爆發激烈暴力衝突,無國界醫生手術隊一直努力為傷者提供緊急手術支援。阿韋說:「由於害怕被武裝人員殺害,傷者本已對前往加丹加醫院求助有所顧慮。現在發生這次嚴重事件後,我擔心他們再也不會相信尋求醫療幫助是安全的。」

無國界醫生正在上高原地區的基胡哈(Kihuha)村,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隊伍也在南基伍省的卡隆格(Kalonge)和基圖圖(Kitutu),支援醫療中心和開設流動診所,為流離失所者和其寄宿家庭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和緊急援助。無國界醫生也支援菲齊(Fizi)的醫療中心、拜爾凱醫院和一家霍亂治療中心。北基伍省同樣受到不安全和暴力的影響,無國界醫生在那裡的魯丘魯、尼亞薩、馬西西、姆韋蘇(Mwenso)和基查加(Kitchanga)設有醫療項目。在南基伍和北基伍省,無國界醫生共有七十六名國際員工和一千一百四十四名剛果員工工作。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