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地区麻疹疫情持续恶化

无国界医生于今年6月发出警报,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Katanga Province)自3月以来麻疹流行。时至今日该地区疫情正进一步恶化,并缺乏足够资源应对。
 
据官方通报,刚果民主共和国在2015年已有2万例感染和300例死亡病例,是该国自2011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麻疹爆发。在2011年疫情爆发时,无国界医生在当地为210万名儿童接种了疫苗。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项目主管瓦托(Jean-Guy Vataux)说: “6月,加丹加省68个卫生社区中的10个社区发生疫情,今天这个数字已经超出倍增并持续增加,然而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仍然没有正式宣告疫情。”
 
 未及时告知疫情的严重性可能会阻碍资金的投入,同时也阻碍及时应对疫情。联合国最终在8月19日宣布将支出240万美元以帮助政府以及人道救援机构应对疫情的爆发。但瓦托表示,仅仅有钱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机构到现场。无国界医生是目前 加丹加地区仅有的两家治疗麻疹并为儿童接种疫苗的机构之一。”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目前在加丹加省的超过10个卫生区域工作,并支援当地的医疗机构。在过去的3个月里,无国界医生已经在5家医院和大约100个医疗站点治疗了2万名麻疹患者,并为30多万名儿童接种了疫苗。目前麻疹在该地区几乎是常见病,对已经暴露在其他疾病,如疟疾和急性营养不良风险下的儿童而言尤为危险。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统筹恩戈伊(Augustin Ngoyi)说:“每天我们都会发现与因麻疹致死、但又被忽视的新死亡病例,免费的公共医疗设施的缺乏导致许多母亲未能将生病的孩子送往医院,” 他续说: “在一个有500居民、距离卡巴洛(Kabalo)两小时车程的村子里,仅过去两个月就有超过30个5岁以下的儿童去世了,他们的小小坟墓还可以在公墓里看到, 这一死亡数字是该社区同样年龄人口的三分之一。”
 
加丹加的地理位置使然,位于森林中心地带的一些偏远的村庄难以接近是制约疫苗接种项目的主要原因。无国界医生在巴黎的疫苗顾问塔科内(Aurore Taconet)说:“麻疹疫苗非常有效,但却并不适用于这个环境。”她续说:“这些疫苗需要冷藏,但在这种条件下却实现不了,而且 在首次疫苗接种后需要在一个月后再接种第二次,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设备和人力资源以及巨大的花费。”
 
预防麻疹以及其他疾病的疫苗通常已被纳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疗中心的常规疫苗接种项目。提高儿童接种疫苗覆盖率的活动每年也都会进行。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的项目医疗统筹杰森斯医生(Dr Michel Janssens) 认为仍有许多儿童被遗漏了。“如果加丹加省的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是准确的,这种规模的疫情应该不会爆发。”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