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地區麻疹疫情持續惡化

無國界醫生於今年6月發出警報,剛果民主共和國加丹加省(Katanga Province)自3月以來麻疹流行。時至今日該地區疫情正進一步惡化,並缺乏足夠資源應對。
 
據官方通報,剛果民主共和國在2015年已有2萬宗感染和300死亡病例,是該國自2011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麻疹爆發。在2011年疫情爆發時,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為210萬名兒童接種了疫苗。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專案主管瓦托(Jean-Guy Vataux)說:「6月,加丹加省68個衛生社區中的10個社區發生疫情,今天這個數字已經超出倍增並持續增加,然而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仍然沒有正式宣告疫情。」
 
 未及時告知疫情的嚴重性可能會阻礙資金的投入,同時也阻礙及時應對疫情。聯合國最終在8月19日宣佈將支出240萬美元以幫助政府以及人道救援機構應對疫情的爆發。但瓦托表示,僅僅有錢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更多機構到現場。無國界醫生是目前 加丹加地區僅有的兩家治療麻疹並為兒童接種疫苗的機構之一。」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目前在加丹加省的超過10個衛生區域工作,並支援當地的醫療機構。在過去的3個月裡,無國界醫生已經在5間醫院和大約100個醫療站治療了2萬名麻疹患者,並為30多萬名兒童接種了疫苗。目前麻疹在該地區幾乎是常見病,對已經暴露在其他疾病,如瘧疾和急性營養不良風險下的兒童而言尤為危險。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統籌恩戈伊(Augustin Ngoyi)說:「每天我們都會發現與因麻疹致死、但又被忽視的新死亡病例,免費的公共醫療設施的缺乏導致許多母親未能將生病的孩子送往醫院。」他續說:「在一個有500居民、距離卡巴羅(Kabalo)兩小時車程的村子裡,僅過去兩個月就有超過30個5歲以下的兒童去世了,他們的小小墳墓還可以在公墓裡看到, 這一死亡數字是該社區同樣年齡人口的三分之一。 」
 
加丹加的地理位置使然,位於森林中心地帶的一些偏遠的村莊難以接近是制約疫苗接種專案的主要原因。無國界醫生在巴黎的疫苗顧問塔科內(Aurore Taconet)說:「麻疹疫苗非常有效,但卻並不適用於這個環境。」她續說:「這些疫苗需要冷藏,但在這種條件下卻實現不了,而且 在首次疫苗接種後需要在一個月後再接種第二次,這些都需要大量的設備和人力資源以及巨大的花費。」
 
預防麻疹以及其他疾病的疫苗通常已被納入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醫療中心的常規疫苗接種專案。提高兒童接種疫苗覆蓋率的活動每年也都會進行。儘管如此,無國界醫生的項目醫療統籌傑森斯醫生(Dr Michel Janssens) 認為仍有許多兒童被遺漏了。「如果加丹加省的麻疹疫苗接種覆蓋率是準確的,這種規模的疫情應該不會爆發。」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