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卢林古疟疾爆发 紧急救援工作启动

 
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卢林古(Lulingu)爆发疟疾疫情,正影响当地大量人口,无国界医生启动紧急救援工作,队伍自5月初以来,已治疗超过2,500人。
 
大批发高热和抽搐的病人涌到卢林古和乔加(Tchonka)的医疗设施,令当地卫生部门最初以为脑膜炎疫情爆发。大部分病人是15岁以下儿童,医院死亡率已高于5%这个紧急水平(或每20名病人便有一人死亡,数字尚未计算于家中死去的病人)。
 
警告发出后,在南基伍省的无国界医生紧急小组立即派出一支有6名成员的医疗队伍前往该区,沿途以电单车在森林中开路。到达卢林古镇后,队伍进行检测,确定病人患上的是疟疾而非病征相似的脑膜炎。疟疾在这个地区是风土病。
 
为应对这次大规模爆发的疫情,无国界医生增加其紧急队伍至11名刚果籍员工和4名国际救援人员。他们开始在卢林古的综合转介医院工作,于儿科和妇产科病房支援疟疾诊断和治疗。其后,他们将工作范围扩大至疫症的第二大重灾区乔加镇。
 
自5月4日以来,队伍在卢林古以青蒿琥酯(Artesunate)治疗病人,并在必要时进行输血,共有1,526名疟疾病人接受了治疗。由于疟疾可导致严重贫血,病人需要频繁接受输血,而血液一般由他们的家庭成员提供。自无国界医生队伍展开工作后,卢林古的疟疾死亡率由高于5%(即高于紧急水平,或每20名病人便有一人死亡,当中大部分为15岁以下儿童)降至1.29%。
 
在乔加,队伍进行了1,359次诊症,确诊925宗疟疾个案。
 
队伍亦向当地小区提供预防疟疾,以及在病征出现时尽快寻求医疗协助的信息。无国界医生负责刚果民主共和国项目的人员帕拉西奥斯(Liliana PALACIOS)说,“及早检测对于缩短痊愈时间(通常一至两星期)十分重要,但预防和提供信息,例如重申正确使用蚊帐的重要性,对于防止疾病扩散也是不可或缺的。”
 
由于仍有大批出现疟疾病征的病人来到卢林古和乔加的医疗设施,队伍预计他们的疟疾紧急应对工作会持续至8月底。卢林古和乔加的人口合共约3万人。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40%的儿童死亡个案是由疟疾所致。去年,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该国的项目,以及在北基伍省、南基伍省、加丹加省、Ecuador、东部省、马尼埃马省的紧急救援项目,治疗了超过43.4万名疟疾病人。无国界医生自1981年起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工作。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