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盧林古瘧疾爆發 緊急救援工作啟動

 
剛果民主共和國南基伍省(South Kivu)的盧林古(Lulingu)爆發瘧疾疫情,正影響當地大量人口,無國界醫生啟動緊急救援工作,隊伍自5月初以來,已治療超過2,500人。
 
大批發高熱和抽搐的病人湧到盧林古和喬加(Tchonka)的醫療設施,令當地衛生部門最初以為腦膜炎疫情爆發。大部分病人是15歲以下兒童,醫院死亡率已高於5%這個緊急水平(或每20名病人便有一人死亡,數字尚未計算於家中死去的病人)。
 
警告發出後,在南基伍省的無國界醫生緊急小組立即派出一支有6名成員的醫療隊伍前往該區,沿途以電單車在森林中開路。到達盧林古鎮後,隊伍進行檢測,確定病人患上的是瘧疾而非病徵相似的腦膜炎。瘧疾在這個地區是風土病。
 
為應對這次大規模爆發的疫情,無國界醫生增加其緊急隊伍至11名剛果籍員工和4名國際救援人員。他們開始在盧林古的綜合轉介醫院工作,於兒科和婦產科病房支援瘧疾診斷和治療。其後,他們將工作範圍擴大至疫症的第二大重災區喬加鎮。
 
自5月4日以來,隊伍在盧林古以青蒿琥酯(Artesunate)治療病人,並在必要時進行輸血,共有1,526名瘧疾病人接受了治療。由於瘧疾可導致嚴重貧血,病人需要頻繁接受輸血,而血液一般由他們的家庭成員提供。自無國界醫生隊伍展開工作後,盧林古的瘧疾死亡率由高於5%(即高於緊急水平,或每20名病人便有一人死亡,當中大部分為15歲以下兒童)降至1.29%。
 
在喬加,隊伍進行了1,359次診症,確診925宗瘧疾個案。
 
隊伍亦向當地社區提供預防瘧疾,以及在病徵出現時盡快尋求醫療協助的資訊。無國界醫生負責剛果民主共和國項目的人員帕拉西奧斯(Liliana PALACIOS)說:「及早檢測對於縮短痊癒時間(通常一至兩星期)十分重要,但預防和提供資訊,例如重申正確使用蚊帳的重要性,對於防止疾病擴散也是不可或缺的。」
 
由於仍有大批出現瘧疾病徵的病人來到盧林古和喬加的醫療設施,隊伍預計他們的瘧疾緊急應對工作會持續至8月底。盧林古和喬加的人口合共約3萬人。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40%的兒童死亡個案是由瘧疾所致。去年,無國界醫生隊伍在該國的項目,以及在北基伍省、南基伍省、加丹加省、Ecuador、東部省、馬尼埃馬省的緊急救援項目,治療了超過43.4萬名瘧疾病人。無國界醫生自1981年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工作。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