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治疗中心受袭后,无国界医生暂停医疗活动

无国界医生鉴于再次有埃博拉治疗中心遇袭,已暂停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埃博拉疫情中心的医疗活动。事发在2月27日晚,遭到袭击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位于布腾博(Butembo)。
 
身份不明的袭击者向建筑物的部分设施和一些车辆放火。虽然火势得到了控制,但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仍须立即暂停对病人的护理。袭击发生时,这间无国界医生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共同运作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内有57名住院病人,其中15人是确诊患者。
 
此次事故,与另一起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埃博拉治疗设施受袭事件仅隔数日。位于布腾博附近的加多亚(Katwa),2月24日亦有治疗中心遭到袭击,也被迫暂停运作。评估过继续在该地区提供医疗服务的安全风险后,无国界医生决定将员工撤出。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经理罗伯特(Hugues Robert)说:“我们对医疗设施受袭感到极度痛心。这样的行为不仅威胁到我们员工的生命,也把我们的病人置于危险之中——他们是无国界医生行动的核心,也是最为脆弱的人群。由于这两起暴力事件,我们别无选择,只得暂停活动,直至另行通知。作为医疗应急方,要在应对埃博拉的关键时期,离开我们的病人、他们的家属以及社区内其他成员,实在非常难受。”
 
虽然没有员工或病人受伤,但两起袭击都给当时身处治疗中心内的人们以及其亲属带来内心创伤。据悉,一名患者的看护人在加多亚治疗中心受袭时,于逃跑途中不幸身亡。
 
现今这一轮于北基伍省和伊图里(Ituri)省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中,约7个月内,已有879宗确诊病人,导致553人死亡。无国界医生除了在布腾博和加多亚开设埃博拉治疗中心,在北基伍省的凯纳(Kayna)镇和卢贝罗镇(Lubéru)管理埃博拉相关的活动,也在伊图里省运作两间埃博拉隔离设施,分别位于布韦纳苏拉(Bwanasura)和布尼亚(Bunia)。在戈马(Goma)市,无国界医生通过加强监测系统、确保有充足能力隔离疑似病例,为应急准备提供支持。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