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治療中心受襲後,無國界醫生暫停醫療活動

無國界醫生鑑於再有伊波拉治療中心遇襲,已暫停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伊波拉疫情流行中心的醫療活動。事發在2月27日晚,遭到襲擊的伊波拉治療中心位於布騰博(Butembo)。
 
身份不明的襲擊者向建築物的部分設施和一些車輛放火。雖然火勢得到了控制,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仍須立即暫停對病人的護理。襲擊發生時,這間無國界醫生與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共同運作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內有57名住院病人,其中15人是確診患者。
 
這次事故,與另一宗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伊波拉治療設施受襲事件,僅相隔數天。位於布騰博附近的加多亞(Katwa),2月24日亦有治療中心遭到襲擊,事後也被迫暫停運作。評估過繼續在該地區提供醫療服務的安全風險後,無國界醫生決定撤走員工。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項目經理羅伯特(Hugues Robert)說:「我們對醫療設施受襲感到極度痛心。這樣的行為不僅威脅到我們員工的生命,也把我們的病人置於危險之中——他們是無國界醫生行動的核心,也是最為脆弱的人。由於這兩宗暴力事件,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暫停活動,直至另行通知。作為醫療應急方,要在應對伊波拉的關鍵時期,離開我們的病人、他們的家屬以及社區內其他成員,實在非常難受。」
 
雖然沒有員工或病人受傷,但兩宗襲擊都令當時身處治療中心的人們以及其親屬內心受創。據悉,一名病人的照顧者在加多亞治療中心受襲時,於逃跑途中不幸身亡。
 
現今這一輪於北基伍省和伊圖里(Ituri)省爆發的伊波拉疫情中,約7個月內已有879宗確診病人,導致553人死亡。無國界醫生除了在布騰博和加多亞開設伊波拉治療中心,在北基伍省的凱納(Kayna)鎮和盧貝羅鎮(Luberu)管理伊波拉相關的活動,也在伊圖里省運作兩間伊波拉隔離設施,分別位於布韋納蘇拉(Bwanasura)和布尼亞(Bunia)。在戈馬(Goma)市,無國界醫生通過加強監測系統、確保有充足能力隔離疑似病例,為應急準備提供支持。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