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称麻疹疫情失控

过去六个月,麻疹席卷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已响起警号,呼吁各方行动一致,制止疾病传播。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项目总管汉肯尼(Gaël HANKENNE)说:「现在麻疹疫情失控。为了应对这场危机,我们自二零一零年九月起已向逾一百五十万名儿童注射疫苗,但这场疾病还是如野火般蔓延。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从事卫生工作的各方,现在都必需将应对此次疫情视为国家优先事项。」

过去数月,无国界医生已在加丹加省(Katanga)、西开赛省(Kasaï Occidental) 和南基伍省(South-Kivu)提供全面的紧急援助,包括治疗、疫苗接种和流行病控制。然而班顿杜(Bandundu)、东开赛(Kasaï Oriental)和马尼埃马(Maniema) 数省爆发新疫情。疫情迅速向北传播。

由于治疗和注射疫苗的需求庞大,在人力、财力和物力方面的有关要求都意味着无国界医生无法独力提供整个国家的实时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驻加丹加项目总管哈兹(Geza HARZI)说:「我们正在请求卫生部启动紧急救援行动,以应对在其它各省以及其它卫生区出现的新疫情。同时,我们也呼吁国际捐助者和捐助机构及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设有项目的健康卫生组织——特别是联合国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能迅速采取行动,不管是拨发紧急款项还是采取实际救援都可。如果国际响应不够迅速,就无望阻止麻疹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蔓延。」

麻疹是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可引发许多医学并发症,如肺炎、营养不良、严重脱水、耳部感染及可导致失明的眼部感染。死亡率因不同情况而有所差异。如一个群体并无注射疫苗,麻疹可能会导致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十五的受感染儿童死亡。在弱势群体(如流离失所者或营养不良者)中,若难以获得医疗护理,死亡率可攀升至百分之二十五,而该国多个卫生区的情况正是如此。

无国界医生现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三个省份扩展紧急救援行动,分别为西开赛省的奇卡帕(Tshikapa)、南基伍省的菲济(Fizi),以及加丹加省的科卢韦齐(Kolwezi)和利卡西(Likasi)。预计会有逾一百万名儿童能接受紧急疫苗接种。汉肯尼说:「自去年九月至今,我们已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了超过两万一千多宗麻疹病例。一致的行动实在刻不容缓。」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