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稱麻疹疫情失控

過去六個月,麻疹席捲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已響起警號,呼籲各方行動一致,制止疾病傳播。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項目總管漢肯尼(Gaël HANKENNE)說:「現在麻疹疫情失控。為了應對這場危機,我們自二零一零年九月起已向逾一百五十萬名兒童注射疫苗,但這場疾病還是如野火般蔓延。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從事衛生工作的各方,現在都必需將應對此次疫情視為國家優先事項。」

過去數月,無國界醫生已在加丹加省(Katanga)、西開賽省(Kasaï Occidental) 和南基伍省(South-Kivu)提供全面的緊急援助,包括治療、疫苗接種和流行病控制。然而班頓杜(Bandundu)、東開賽(Kasaï Oriental)和馬尼埃馬(Maniema) 數省爆發新疫情。疫情迅速向北傳播。

由於治療和注射疫苗的需求龐大,在人力、財力和物力方面的有關要求都意味著無國界醫生無法獨力提供整個國家的即時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駐加丹加項目總管哈茲(Geza HARZI)說:「我們正在請求衛生部啟動緊急救援行動,以應對在其他各省以及其他衛生區出現的新疫情。同時,我們也呼籲國際捐助者和捐助機構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設有項目的健康衛生組織——特別是聯合國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非政府組織——能迅速採取行動,不管是撥發緊急款項還是採取實際救援都可。如果國際響應不夠迅速,就無望阻止麻疹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蔓延。」

麻疹是傳染性極強的疾病,可引發許多醫學併發症,如肺炎、營養不良、嚴重脫水、耳部感染及可導致失明的眼部感染。死亡率因不同情況而有所差異。如一個群體並無注射疫苗,麻疹可能會導致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十五的受感染兒童死亡。在弱勢群體(如流離失所者或營養不良者)中,若難以獲得醫療護理,死亡率可攀升至百分之二十五,而該國多個衛生區的情況正是如此。

無國界醫生現正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三個省份擴展緊急救援行動,分別為西開賽省的奇卡帕(Tshikapa)、南基伍省的菲濟(Fizi),以及加丹加省的科盧韋齊(Kolwezi)和利卡西(Likasi)。預計會有逾一百萬名兒童能接受緊急疫苗接種。漢肯尼說:「自去年九月至今,我們已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現了超過兩萬一千多宗麻疹病例。一致的行動實在刻不容緩。」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