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社区接纳与否将影响埃博拉应对工作的成败

无国界医生决定,暂停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一间埃博拉治疗中心的运作。该设施遭到暴力袭击后,部分焚毁。中心暂停运作会严重限制人们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事件亦反映社区接纳与否,很可能威胁到应对埃博拉的成败。
 
2月24日晚上10时,一批身份不明的人袭击无国界医生在加多亚(Katwa)管理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先投掷石块,继而在设施里部分位置点火,毁坏病房和设备。据报一名病人的兄弟在试图逃离现场时死亡,死因未明。
 
无国界医生在加多亚的紧急项目统筹马萨特(Emmanuel Massart)说:"这轮袭击令当时在治疗中心内的病人、病人亲属及员工深受痛苦。我们将全部4名确诊病人及6名疑似病人重新安置到附近的治疗中心,但袭击已经严重削弱了我们在这次埃博拉爆发中对抗疫情中心的能力。"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尼科来(Meinie Nicolai)正在北基伍省探访。她说:"尽管袭击背后的原因未明,这样的暴力不可接受。我们所知道的是,应对埃博拉的各方,包括无国界医生,都未能获得大部分人的信任。参与对抗埃博拉的各方都必须改变接触社区的方式,真正体会社区的不满和恐惧。"
 
以往的埃博拉疫情已经显示了获得社区接纳的重要性。没有社区的信任,病人和死者将继续被藏匿,医疗人员也暴露在被威胁、被攻击的风险下。
 
北基伍省和伊图里(Ituni)的埃博拉疫情爆发6个多月后仍未受控,超过870人确诊丶540多人死亡。在最初的疫情中心曼吉纳(Mangina)和贝尼(Beni),以及在丘米亚(Tchomia)、穆图安加(Mutwanga)、马萨雷卡(Masereka),遏制病毒传播取得一些胜利后,疫情已经从4个医疗分区扩散到19个医疗分区。人们继续在社区里死亡,在医疗中心受感染,大部分新的病例不能追溯到已知的埃博拉病例来源。
 
无国界医生将继续在布腾博(Butembo)、布尼亚(Bunia),布韦纳苏拉(Bwena Sura)、凯纳(Kayna)和比耶纳(Biena)对抗埃博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