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疫苗助预防数以千计儿童死于腹泻

无国界医生于2017年3月23日宣布,在尼日尔成功试验一款创新疫苗,有助预防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大批儿童因腹泻而死亡。
 
轮状病毒感染是严重腹泻的主因,估计每天夺走1,300名儿童的性命,主要影响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根据在尼日尔最近一次进行的测试结果显示,一款革新的新型疫苗BRV-PV在对抗轮状病毒方面既安全又有效。有关结果在3月23日刊登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新的疫苗更特别适合对抗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出现的病毒株。
 
腹泻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绝大部分因此而死的儿童均来自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水利卫生设施有限,人们亦无法获得可救回其儿女一命的医疗护理。在此等情况下,疫苗接种等预防措施有重大的影响力。
 
无国界医生医疗总监塞拉菲尼(Micaela Serafini)说:“这全新的疫苗能扭转局面。我们相信这新型疫苗能保护最有需要的儿童,免受轮状病毒感染。”
 
目前市面上有两种对抗轮状病毒的疫苗,但它们必须长期冷藏。新型疫苗最创新之处在于它耐热,故不用冷藏。一些仅得有限度医疗服务及急需疫苗的偏远社区,将因此更易获得疫苗。新型疫苗亦特别适合对抗常见于撒哈拉以南国家的轮状病毒株。疫苗的价格低于2.5美元,在可负担水平,比起现有最低价的轮状病毒疫苗便宜得多。这让疫苗能迅速推出,用作定期免疫项目的一部分。新疫苗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Pvt Ltd)制造,将填补现有疫苗的供应缺口。
 
BRV-PV疫苗的效用测试由无国界医生的研究和流行病学部门“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尼日尔卫生部、印度血清研究所、辛辛那提儿童医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和其他合作伙伴,在尼日尔马拉迪(Maradi)地区携手进行。该测试涉及超过4,000名两岁以下儿童,结果显示疫苗并无安全问题,亦证明了新疫苗有效对抗严重肠胃炎。
 
世界卫生组织正就BRV-PV疫苗进行资格预审。疫苗资格一旦获得许可,低收入国家将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采购疫苗,并在国内推出。
 
塞拉菲尼说:“试验的成功显示针对低收入国家需要所进行的疫苗研发工作,取得成果。”他续说:“世卫愈快完成疫苗资格预审,疫苗就愈早能够用在最有需要的国家,以预防数以千计儿童死亡。”
地点
尼日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