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疫苗助預防數以千計兒童死於腹瀉

無國界醫生於2017年3月23日宣佈,在尼日爾成功試驗一款創新疫苗,有助預防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大批兒童因腹瀉而死亡。
 
輪狀病毒感染是嚴重腹瀉的主因,估計每天奪走1,300名兒童的性命,主要影響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根據在尼日爾最近一次進行的測試結果顯示,一款革新的新型疫苗BRV-PV在對抗輪狀病毒方面既安全又有效。有關結果在3月23日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新的疫苗更特別適合對抗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出現的病毒株。
 
腹瀉是導致嬰幼兒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絕大部分因此而死的兒童均來自低收入國家。這些國家的水利衛生設施有限,人們亦無法獲得可救回其兒女一命的醫療護理。在此等情況下,疫苗接種等預防措施有重大的影響力。
 
無國界醫生醫療總監塞拉菲尼(Micaela Serafini)說:「這全新的疫苗能扭轉局面。我們相信這新型疫苗能保護最有需要的兒童,免受輪狀病毒感染。」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對抗輪狀病毒的疫苗,但它們必須長期冷藏。新型疫苗最創新之處在於它耐熱,故不用冷藏。一些僅得有限度醫療服務及急需疫苗的偏遠社區,將因此更易獲得疫苗。新型疫苗亦特別適合對抗常見於撒哈拉以南國家的輪狀病毒株。疫苗的價格低於2.5美元,在可負擔水平,比起現有最低價的輪狀病毒疫苗便宜得多。這讓疫苗能迅速推出,用作定期免疫項目的一部分。新疫苗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Pvt Ltd)製造,將填補現有疫苗的供應缺口。
 
BRV-PV疫苗的效用測試由無國界醫生的研究和流行病學部門「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尼日爾衛生部、印度血清研究所、辛辛那提兒童醫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和其他合作伙伴,在尼日爾馬拉迪(Maradi)地區攜手進行。該測試涉及超過4,000名兩歲以下兒童,結果顯示疫苗並無安全問題,亦證明了新疫苗有效對抗嚴重腸胃炎。
 
世界衛生組織正就BRV-PV疫苗進行資格預審。疫苗資格一旦獲得許可,低收入國家將能夠以可負擔的價格採購疫苗,並在國內推出。
 
塞拉菲尼說:「試驗的成功顯示針對低收入國家需要所進行的疫苗研發工作,取得成果。」他續說:「世衛愈快完成疫苗資格預審,疫苗就愈早能夠用在最有需要的國家,以預防數以千計兒童死亡。」
 
地點
尼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