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医疗援助的挑战

利比亚东部的情势越来越紧张,导致医疗需求增加。在此地区,班加西(Benghazi)的武装冲突已持续超过一年;三周前,战事更延伸到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重镇德尔纳(Derna)。这些暴力冲突令医疗系统运作承受更大压力,亦造成居民迁徙,班加西的情况尤甚。
 
无国界医生的一支队伍在利比亚东部的贝达(Al-Bayda)设有据点,至今已两个月。及至六月中旬,队伍开始支持当地医院。班加西有7间主要医院,但只有3间能够正常运作。无国界医生提供了100个手术包,给上述三间医院之一的杰拉医院(Al Jalaa hospital),用来医治伤者。战事爆发后,这间医院医治了许多伤者,医疗物资都已用罄。无国界医生也捐助药物给班加西的一间精神病医院,以及位处班加西和阿勒贝达之间的迈尔季(Al-Marj)医院。
 
无国界医生的利比亚项目总管佩格医生(Dr. Anne-Marie Pegg)说︰“我们在运送药物与医疗物资时遭遇很多困难。”她续说︰“要找到飞机运载货物到利比亚已是一项挑战,而且地面运输过程也非常危险,因为西部与东部的道路都不安全。”
 
卡扎菲(Gaddafi)倒台4年多后,利比亚分裂成两个阵营,各自拥有自己的政府。一个位于西面,在的黎波里(Tripoli);另一个位于东部,在图卜鲁格(Tobruk)。该国也纵横交错着不同的派系分野,伊斯兰国的势力也日益增长。近来,伊斯兰国在其东部重镇德尔纳,与伊斯兰派系和图卜鲁格政府军队的武装冲突,便越来越频繁。
 
为确保德尔纳的伤者可以获得医疗,在接近德尔纳与阿勒贝达之间的前线,增加拱北医疗中心(Al-Qubbah health care center)的住院与急诊服务的应付能力。
 
区内的战乱也迫使流离失所的人们在拱北(al- Qubbah)寻求庇难所,该处居民从6万人增加至10万人,造成已经因为国家分裂而弱化的医疗体系更加紧绷。东部的医院与公立诊所依赖图卜鲁格政府的卫生部,但该政府于一年前才刚成立且缺乏资源。
 
无国界医生曾先后数次前在利比亚执行救援行动,初始于2011年与2012年。在米苏拉塔(Misrata),我们的队伍治疗伤者和提供精神健康护理,亦支持的黎波里、班加西与其他城市的医院。2013年,无国界医生援助源自于当地冲突产生的生理与心理问题,提供医疗护理与心理支持。
 
地点
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