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醫療援助的挑戰

利比亞東部的情勢越來越緊張,導致醫療需求增加。在此地區,班加西(Benghazi)的武裝衝突已持續超過一年;三周前,戰事更延伸到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重鎮德爾納(Derna)。這些暴力衝突令醫療系統運作承受更大壓力,亦造成居民遷徙,班加西的情況尤甚。
 
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隊伍在利比亞東部的貝達(Al-Bayda)設有據點,至今已兩個月。及至六月中旬,隊伍開始支援當地醫院。班加西有7間主要醫院,但只有3間能夠正常運作。無國界醫生提供了100個手術包,給上述三間醫院之一的杰拉醫院(Al Jalaa hospital),用來醫治傷者。戰事爆發後,這間醫院醫治了許多傷者,醫療物資都已用罄。無國界醫生也捐助藥物給班加西的一間精神病醫院,以及位處班加西和阿勒貝達之間的邁爾季(Al-Marj)醫院。
 
無國界醫生的利比亞項目總管珮格醫生(Dr. Anne-Marie Pegg)說︰「我們在運送藥物與醫療物資時遭遇很多困難。」她續說︰「要找到飛機運載貨物到利比亞已是一項挑戰,而且地面運輸過程也非常危險,因為西部與東部的道路都不安全。」
 
卡扎菲(Gaddafi)倒台4年多後,利比亞分裂成兩個陣營,各自擁有自己的政府。一個位於西面,在的黎波里(Tripoli);另一個位於東部,在圖卜魯格(Tobruk)。該國也縱橫交錯著不同的派系分野,伊斯蘭國的勢力也日益增長。近來,伊斯蘭國在其東部重鎮德爾納,與伊斯蘭派系和圖卜魯格政府軍隊的武裝衝突,便越來越頻繁。
 
為確保德爾納的傷者可以獲得醫療,在接近德爾納與阿勒貝達之間的前線,增加拱北醫療中心(Al-Qubbah health care center)的住院與急診服務的應付能力。
 
區內的戰亂也迫使流離失所的人們在拱北(al- Qubbah)尋求庇難所,該處居民從6萬人增加至10萬人,造成已經因為國家分裂而弱化的醫療體系更加緊繃。東部的醫院與公立診所依賴圖卜魯格政府的衛生部,但該政府於一年前才剛成立且缺乏資源。
 
無國界醫生曾先後數次前在利比亞執行救援行動,初始於2011年與2012年。在米蘇拉塔(Misrata),我們的隊伍治療傷者和提供精神健康護理,亦支援的黎波里、班加西與其他城市的醫院。2013年,無國界醫生援助源自於當地衝突產生的生理與心理問題,提供醫療護理與心理支持。
 
地點
利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