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无国界医生撤离济坦

利比亚西部城市济坦接连遭到炮击后,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于五月二十七日撤离济坦。

无国界医生的深切治疗医生罗斯楚普(Morten ROSTRUP)说︰「在过去的数天,市中心每天下午都遭到炮击,数枚火箭弹落在医院一百米至二百米的位置。」幸而未造成严重伤亡。

无国界医生于今年三月开始在济坦工作,自四月开始一直留在当地工作。自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和反政府人士在奈富塞(Nafusa)山区发生冲突后,无国界医生一支由一名战争外科医生和两名护士组成的五人救援队伍,于过去四周一直为济坦的医院提供支援,处理大量涌到的伤者。

自四月三十日起,超过一百二十名伤者被送进医院。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也为医院提供培训、医疗设备和药物。

四月初和最近数天,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经历了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对该市的狂轰滥炸。

罗斯楚普医生说︰「最近的炮击使得医院变得极为不安全,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不能继续在医院工作。我们不得不从济坦撤走我们的医疗队。」

据报利比亚的家庭都已经逃离济坦,前往代稀巴(Dehiba)以越过突尼斯的边境。自四月初,超过五万名利比亚人逃离冲突,在突尼斯和利比亚边境寻求庇护。原本有六万名居民的泰坦温(Tataouine),已经接收了超过三万名从利比亚来的难民。无国界医生为难民提供医疗护理和精神健康护理,并支援当地的医疗设施,以应对大增的医疗需要。

无国界医生谴责对济坦城市的狂轰滥炸,及其对平民的影响。无国界医生亦呼吁各界尊重医疗设施,保护医疗人员和运送病人的车辆。

当地医院仍然运行,无国界医生继续提供所需的物资。医疗队计划在许可的情况下,尽快回到济坦。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