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的黎波里医院情况令人震惊 无国界医生扩大医疗行动规模

尽管的黎波里(Tripoli)市内愈来愈多地区能获得医疗援助,但局势仍然十分紧张。无国界医生已开始在市内的医疗设施开展工作,并正捐出救命的药物和物资,并把需要紧急医疗援助的病人转送到其它地方。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的报告显示,部分医院内的情况令人震惊。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的黎波里有十四名国际人员,未来几天将会有更多人员加入。

八月二十五日,一支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被严重冲突围困的阿布萨利姆(Abu Salim)医院中,挽救了两名情况危急的病人的性命,把他们转送至的黎波里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惠托尔(Jonathan WHITTALL)表示:「当我们抵达阿布萨利姆时,眼前的情况令人颇为震惊:数以十具尸体躺在医院范围里。」他续说:「阿布萨利姆医院的对外联系因附近爆发的冲突而完全中断,二十二名病人和五名医疗人员被困在内。我们把两名情况最紧急的病人撤离,否则他们很可能已经死了。其后,余下的病人亦被转送到其它较安全的设施。」

虽然市内多个地区已回复平静,但一些医疗设施附近仍然爆发着激烈冲突,令医护人员和需要接受紧急医疗护理的病人无法到达这些设施。利比亚藉的医疗人员已经筋疲力竭,过去一星期都日以继夜地工作,治疗大量前来求诊的病人。医疗设施内救命的医疗物资、仪器、燃料和电力亦开始出现短缺。

八月二十六日,一支无国界医生的八人队伍开始为马蒂加(Matiga)医院提供支援,队员包括两名麻醉科医生、一名外科医生、两名手术室护士、一名深切治疗护士、一名普通科护士、一名急症室医生和一名紧急统筹人员。超过六十名病人接受了医疗护理,当中也包括从前线来的伤者。无国界医生亦捐出了救命的药物和麻醉用品、抗生素、包扎用品和外科仪器等医疗物资。

在布拉泽胡德(Brotherhood)诊所,由于过去几天有大量伤者涌至,利比亚籍医疗人员已经不胜负荷,无国界医生提供医疗物资以支援该所诊所。

八月二十七日,一支医疗队伍将为的黎波里数个医疗设施进行医疗需要评估,包括为妇女和儿童提供服务的医院、综合医院和的黎波里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雷斯(Paulo REIS)解释说:「除了治疗大量伤者,资源紧张的医疗设施也必须处理各种个案,而不只是紧急个案。」他续说:「有生产困难的妇女可能需要进行剖腹生产,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则需要继续接受治疗……不仅是冲突带来的直接影响,医疗设施需要我们的支援。」

无国界医生现正尝试运送医疗物资到的黎波里西部的兹瓦拉(Zwara)医院,当地的冲突仍然持续。

无国界医生从突尼斯运送了合共三吨的包扎用品和包括外固定器在内的急需外科物资到利比亚。另外,无国界医生将会从马耳他以船只运送超过十吨医疗物资到的黎波里。此前,无国界医生已透过在米苏拉塔(Misrata)的项目运送了另外三吨医疗物资、药物和仪器。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自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一直在利比亚工作。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班加西(Benghazi)、米苏拉塔、耶夫兰(Yefren)、扎维耶(Zawiyah)、济坦(Zintan)和兹利坦(Zlitan)进行工作。为确保其医疗工作的独立,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救援项目经费全数来自公众捐款,并不接收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政治有关的团体的捐助。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