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妇产诊所开放日 鼓励巴基斯坦妇女产前检查

在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杰曼,走在街上,要找到妇女的踪影,并不容易。纵然给你找到,她身旁总会有位男性亲戚伴随,并且戴上了面纱,看不见她的容貎。她们通常都守在家里,不能随便到医院检查,也难以知悉原来无国界医生有一间可以提供产前检查和接生服务的诊所就在附近。
 
那么,究竟怎样才可以在杰曼这样的地方,让妇女们知道我们有妇产护理提供、令她们受惠呢?
 
去年,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在俾路支斯坦省的三个项目,共为近14,000名孕妇,提供至少一次的产前检查,以及协助近9,000名孕妇分娩,其中4,000宗是在杰曼的项目。但在杰曼,据估计仍有近四分三的孕妇分娩前从未接受过任可产前检查。
 
无国界医生在杰曼当地一间医院里提供妇产医疗护理,并支持急症室服务,医治当地族群暴力冲突造成的伤病者。妇女们只要踏进母婴健康诊所,便揭起面纱,露出一张化了妆的标致脸孔,还有一对划满了彩绘的双手。只要她们知道这里有医院,她们便会前来求医。但我们如何确保妇女们都知道呢?
 
每年的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这是宣传我们的妇产护理服务的机会,但也可能令我们误解了当地文化的敏感度而说错话或把事情弄糟。那究竟怎样才是最好的方法去令人们明白产前定期检查的重要?怎样才能推广母乳喂哺?尤其是当你知道无国界医生在俾路支斯坦省的三个项目,自2010年以来已医治了近4万名五岁以下的营养不良的儿童,可想而知推广母乳喂哺是多么重要一环。透过与和我一起工作的当地妇女们和男性社群领袖讨论,我们草拟、修改再修改了计划,直至我们都满意平衡了各方考虑。第一项建议是︰把焦点放在本地,弃掉"国际"一词。就这样,我们决定在杰曼庆祝"妇女节"。
 
当日,我们邀请了主要的社群领袖的妻子们,还有当地女教师、受聘于无国界医生和当地卫生部门的女医护人员。她们都是协助把讯息带到妇女社群的重要一员。她们一行60人在贴满了有关妇产护理信息的海报的地方坐下来,细听我们同事和社群领袖发言分享。她们很多人都说,之前一直不知道原来无国界医生有提供这些医疗护理。然后她们参观了产房、手术室、儿科病房和血库。我们坦诚地相告我们的能力、限制和挑战,她们则就医院卫生和消毒事宜发问。午宴期间,她们在轻松的环境下问了更多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在医院的另一边,安排了一个专为记者(都是男性)而设的环节,好让他们可以就医院服务写一些报道。不过,妇女们大多都不会看到他们的报道,毕竟这里的男女识字比率始终有一定距离。
纵然今次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机会,但这样的会面倒是第一次,我为负责安排的同事们感到骄傲。希这能令杰曼更多妇女认识无国界医生和我们的工作,并于怀孕期间会来进行产前检查。
 
来自荷兰的妇产科医生丹霍芙于2012年无国界医生,先后被派往埃塞俄比亚和缅甸,这是她第三个的救援任务,到巴基斯坦杰曼提供紧急妇产服务,任务为期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