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開生面的婦產診所開放日 鼓勵巴基斯坦婦女產前檢查

在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杰曼,走在街上,要找到婦女的蹤影,並不容易。縱然給你找到,她身旁總會有位男性親戚伴隨,並且戴上了面紗,看不見她的容貎。她們通常都守在家裡,不能隨便到醫院檢查,也難以知悉原來無國界醫生有一間可以提供產前檢查和接生服務的診所就在附近。
 
那麼,究竟怎樣才可以在杰曼這樣的地方,讓婦女們知道我們有婦產護理提供、令她們受惠呢?
 
去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在俾路支斯坦省的三個項目,共為近14,000名孕婦,提供至少一次的產前檢查,以及協助近9,000名孕婦分娩,其中4,000宗是在杰曼的項目。但在杰曼,據估計仍有近四分三的孕婦分娩前從未接受過任可產前檢查。
 
無國界醫生在杰曼當地一間醫院裡提供婦產醫療護理,並支援急症室服務,醫治當地族群暴力衝突造成的傷病者。婦女們只要踏進母嬰健康診所,便揭起面紗,露出一張化了粧的標緻臉孔,還有一對劃滿了彩繪的雙手。只要她們知道這裡有醫院,她們便會前來求醫。但我們如何確保婦女們都知道呢?
 
每年的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這是宣傳我們的婦產護理服務的機會,但也可能令我們誤解了當地文化的敏感度而說錯話或把事情弄糟。那究竟怎樣才是最好的方法去令人們明白產前定期檢查的重要?怎樣才能推廣母乳餵哺?尤其是當你知道無國界醫生在俾路支斯坦省的三個項目,自2010年以來已醫治了近4萬名五歲以下的營養不良的兒童,可想而知推廣母乳餵哺是多麼重要一環。透過與和我一起工作的當地婦女們和男性社群領袖討論,我們草擬、修改再修改了計劃,直至我們都滿意平衡了各方考慮。第一項建議是︰把焦點放在本地,棄掉「國際」一詞。就這樣,我們決定在杰曼慶祝「婦女節」。
 
當日,我們邀請了主要的社群領袖的妻子們,還有當地女教師、受聘於無國界醫生和當地衛生部門的女醫護人員。她們都是協助把訊息帶到婦女社群的重要一員。她們一行60人在貼滿了有關婦產護理資訊的海報的地方坐下來,細聽我們同事和社群領袖發言分享。她們很多人都說,之前一直不知道原來無國界醫生有提供這些醫療護理。然後她們參觀了產房、手術室、兒科病房和血庫。我們坦誠地相告我們的能力、限制和挑戰,她們則就醫院衛生和消毒事宜發問。午宴期間,她們在輕鬆的環境下問了更多問題。
 
與此同時,我們在醫院的另一邊,安排了一個專為記者(都是男性)而設的環節,好讓他們可以就醫院服務寫一些報道。不過,婦女們大多都不會看到他們的報道,畢竟這裡的男女識字比率始終有一定距離。
縱然今次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機會,但這樣的會面倒是第一次,我為負責安排的同事們感到驕傲。希這能令杰曼更多婦女認識無國界醫生和我們的工作,並於懷孕期間會來進行產前檢查。
 
來自荷蘭的婦產科醫生丹霍芙於2012年無國界醫生,先後被派往埃塞俄比亞和緬甸,這是她第三個的救援任務,到巴基斯坦杰曼提供緊急婦產服務,任務為期5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