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停火协议没有持续

无国界医生医疗负责人贝克(Michele Beck)身处加沙城内,讲述无国界医生队伍过去数日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情。
 
72小时的停火协议由今早开始,但没有持续多久。我们曾计划停火期间到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看看他们是否需要额外的医疗物资或人员。但是我们去不了——我们因战火重燃而折返。停火本给予这里的人一点喘息和埋葬死去亲友的时间,也本可让我们移动,可惜事与愿违。
 
住在拉法(Rafah)附近的无国界医生人员来电,说他们被迫留在家中。他们描述了街上大量死伤者的混乱场面。 
 
轰炸仍然持续,这表示我们不能在附近走动;这削弱了我们在加沙地带工作的能力。我们竭尽所能,但战事必须停止数天,好让援助能够进来,并让人们得到医疗护理和基本必需品。我不知道我们这样能维持多久。这里的人都累透了。
 
在加沙城内,我们把焦点放到什法医院(Al Shifa hospital)。伤者浪接浪的抵达医院;实际人数视乎轰炸的强度。人们通常有多处伤口、烧伤、炮弹碎片造成的伤口或需要截肢。什法医院有7名无国界医生的国际人员——包括医生、麻醉科医生、护士和外科医生——跟巴勒斯坦籍人员工作。他们在急症室、手术室和烧伤护理部工作。来自卫生部的巴勒斯坦籍人员对战伤外科和处理大量涌入的伤者有丰富经验。他们做得很好。
 
有时进来的人多得难以点算实际数目。我们看到很多妇孺。7月29日当晚,我们的队伍进行了27宗手术——当中15宗是为12岁以下儿童做的。7月30日,队伍的手术一个接一个,整夜同进行了50宗。有时候同一手术室内需求进行多宗手术。
 
大部分医疗中心因冲突而关闭,令医院不胜负荷。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内开设了一个手术后护理诊所,但大多数病人都因为持续的局势不稳而不敢前来,那里每天只有约20名病人。7月28日晚至29日,数百名伤者涌进贝特拉海亚(Beit Lahia)的基玛艾宏医院(Kemal Edwan Hospital)和汗尤尼斯医院。无国界医生有向这两间医院捐赠医疗物质,而这两间医院正竭力应对各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