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停火協議沒有持續

無國界醫生醫療負責人貝克(Michele Beck)身處加沙城內,講述無國界醫生隊伍過去數日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情。
 
72小時的停火協議由今早開始,但沒有持續多久。我們曾計劃停火期間到加沙地帶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看看他們是否需要額外的醫療物資或人員。但是我們去不了——我們因戰火重燃而折返。停火本給予這裡的人一點喘息和埋葬死去親友的時間,也本可讓我們移動,可惜事與願違。
 
住在拉法(Rafah)附近的無國界醫生人員來電,說他們被迫留在家中。他們描述了街上大量死傷者的混亂場面。 
 
轟炸仍然持續,這表示我們不能在附近走動;這削弱了我們在加沙地帶工作的能力。我們竭盡所能,但戰事必須停止數天,好讓援助能夠進來,並讓人們得到醫療護理和基本必需品。我不知道我們這樣能維持多久。這裡的人都累透了。
 
在加沙城內,我們把焦點放到什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傷者浪接浪的抵達醫院;實際人數視乎轟炸的強度。人們通常有多處傷口、燒傷、炮彈碎片造成的傷口或需要截肢。什法醫院有7名無國界醫生的國際人員——包括醫生、麻醉科醫生、護士和外科醫生——跟巴勒斯坦籍人員工作。他們在急症室、手術室和燒傷護理部工作。來自衛生部的巴勒斯坦籍人員對戰傷外科和處理大量湧入的傷者有豐富經驗。他們做得很好。
 
有時進來的人多得難以點算實際數目。我們看到很多婦孺。7月29日當晚,我們的隊伍進行了27宗手術——當中15宗是為12歲以下兒童做的。7月30日,隊伍的手術一個接一個,整夜同進行了50宗。有時候同一手術室內需求進行多宗手術。
 
大部分醫療中心因衝突而關閉,令醫院不勝負荷。無國界醫生在加沙城內開設了一個手術後護理診所,但大多數病人都因為持續的局勢不穩而不敢前來,那裡每天只有約20名病人。7月28日晚至29日,數百名傷者湧進貝特拉海亞(Beit Lahia)的基瑪艾宏醫院(Kemal Edwan Hospital)和汗尤尼斯醫院。無國界醫生有向這兩間醫院捐贈醫療物質,而這兩間醫院正竭力應對各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