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被围困的居民

由以色列名为“护刃"(Protective Edge)的军事行动带来的激烈轰炸,令加沙居民和无国界医生队伍的出入变得非常危险。截至今天,加沙的医院仍正处理大批涌入的伤者。不过,这场新的危机,正令一个本已脆弱不堪、受物资长期短缺及结构缺陷严重影响的医疗系统,情况更为恶化。
 
每小时平均10次的轰炸,令无国界医生队伍无法继续其常规医疗项目,以及前往各地评估哪里有最急切需要。单是两天内的袭击次数已多于2012年的“防务之柱"军事行动。
 
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的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法布里(Tommaso Fabbri)说:“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射程远至特拉维夫(Tel Aviv)、耶路撒冷(Jerusalem)和海法(Haifa),对以色列居民来说是实在的威胁。"不过,至今以色列方面未有报告有人死亡。
 
在加沙,卫生部门表示有超过80人死亡,包括30名妇女及儿童,另有超过600人受伤。在上周四晚上,一间房屋被轰炸,导致8人死亡,包括5名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项目统筹帕拉鲁斯(Nicolas Palarus)说:“在首数天,人们会收到短讯,警告他们建筑物即将遇袭。但现时,事情似乎没那么有计划地发生。"
 
在上周四,在无国界医生手术后护理诊所附近居住的12名病人,能够来到诊所接受治疗。不过,大部分定期来诊所求医的病人都住在加沙地带的南部,我们的队伍亦无法接触他们。
 
包括欧洲医院(European hospital) 在内的几所医疗设施,都在附近发生的袭击中受损。加沙的街道上空无一人,人们只会在有急切需要时才外出。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帕拉鲁斯说:“每天只有5至8小时有电力供应,饮用水缺乏,又难以获得基本的生活所需,这些居民的日常生活就像被围困一样。"
 
上周四的一场袭击导致150间房屋被摧毁,供应沙提营地(Shati camp)饮用水的水管受损。900名失去一切的居民现在要由家人和朋友收留。
 
由于燃料短缺,只有一半的救护车能够行驶各地。无国界医生每天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并已探访两间医院,包括于加沙市内的什法医院(Al Shifa hospital)及于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医院(Khan Younis hospital)。
 
帕拉鲁斯警告说:“即使在冲突发生前,加沙的医院已面对长期缺乏药物和一次性物资的问题。因此这场危机正削弱一个本已非常脆弱的系统。"
 
无国界医生队伍已获准向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捐赠紧急医疗物资。在什法医院,医护人员上周五通知无国界医生队伍,表示虽然有药物短缺问题,但情况仍然能够控制。
 
尽管至今大部分住院的病人都没有受重伤,但重伤者数目正在上升。目前急诊室的需要最为迫切,而深切治疗部和手术室的需要亦正在增加。
 
在加沙地带和埃及之间的拉法(Rafah)边境只会间中因特别原因开放。上周四只有11名病人被转介至埃及,另有4名病人于上周六越过边境。目前看来,只有持国际护照的人士能获准跨境求医。一支成员来自不同阿拉伯国家的医疗队伍正等待进入加沙,但至今尚未成功。
 
法布里说:“必须让伤病者透过拉法和埃雷兹(Erez)的边境撤离,并让医疗队伍和人道救援车队进入当地。这是埃及和以色列的法律责任,而且对加沙居民来说非常重要。"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工作已超过10年。无国界医生在加沙镇的诊所专注于手术后护理(敷料及物理治疗),尤其是针对烧伤病人。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市的纳赛尔医院,无国界医生培训在深切治疗部工作的医护及辅助医护人员,并提供有关手部手术的专门培训。无国界医生的两支外科队伍已准备好进入加沙,协助巴勒斯坦的医院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