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被圍困的居民

由以色列名為「護刃」(Protective Edge)的軍事行動帶來的激烈轟炸,令加沙居民和無國界醫生隊伍的出入變得非常危險。截至今天,加沙的醫院仍正處理大批湧入的傷者。不過,這場新的危機,正令一個本已脆弱不堪、受物資長期短缺及結構缺陷嚴重影響的醫療系統,情況更為惡化。
 
每小時平均10次的轟炸,令無國界醫生隊伍無法繼續其常規醫療項目,以及前往各地評估哪裡有最急切需要。單是兩天內的襲擊次數已多於2012年的「防務之柱」軍事行動。
 
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的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法布里(Tommaso Fabbri)說:「從加沙發射的火箭射程遠至特拉維夫(Tel Aviv)、耶路撒冷(Jerusalem)和海法(Haifa),對以色列居民來說是實在的威脅。」不過,至今以色列方面未有報告有人死亡。
 
在加沙,衛生部門表示有超過80人死亡,包括30名婦女及兒童,另有超過600人受傷。在上周四晚上,一間房屋被轟炸,導致8人死亡,包括5名兒童。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項目統籌帕拉魯斯(Nicolas Palarus)說:「在首數天,人們會收到短訊,警告他們建築物即將遇襲。但現時,事情似乎沒那麼有計劃地發生。」
 
在上周四,在無國界醫生手術後護理診所附近居住的12名病人,能夠來到診所接受治療。不過,大部分定期來診所求醫的病人都住在加沙地帶的南部,我們的隊伍亦無法接觸他們。
 
包括歐洲醫院(European hospital) 在內的幾所醫療設施,都在附近發生的襲擊中受損。加沙的街道上空無一人,人們只會在有急切需要時才外出。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帕拉魯斯說:「每天只有5至8小時有電力供應,飲用水缺乏,又難以獲得基本的生活所需,這些居民的日常生活就像被圍困一樣。」
 
上周四的一場襲擊導致150間房屋被摧毀,供應沙提營地(Shati camp)飲用水的水管受損。900名失去一切的居民現在要由家人和朋友收留。
 
由於燃料短缺,只有一半的救護車能夠行駛各地。無國界醫生每天與當地衛生部門聯繫,並已探訪兩間醫院,包括於加沙市內的什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及於加沙地帶南部的汗尤尼斯醫院(Khan Younis hospital)。
 
帕拉魯斯警告說:「即使在衝突發生前,加沙的醫院已面對長期缺乏藥物和一次性物資的問題。因此這場危機正削弱一個本已非常脆弱的系統。」
 
無國界醫生隊伍已獲准向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捐贈緊急醫療物資。在什法醫院,醫護人員上周五通知無國界醫生隊伍,表示雖然有藥物短缺問題,但情況仍然能夠控制。
 
儘管至今大部分住院的病人都沒有受重傷,但重傷者數目正在上升。目前急症室的需要最為迫切,而深切治療部和手術室的需要亦正在增加。
 
在加沙地帶和埃及之間的拉法(Rafah)邊境只會間中因特別原因開放。上周四只有11名病人被轉介至埃及,另有4名病人於上周六越過邊境。目前看來,只有持國際護照的人士能獲准跨境求醫。一支成員來自不同阿拉伯國家的醫療隊伍正等待進入加沙,但至今尚未成功。
 
法布里說:「必須讓傷病者透過拉法和埃雷茲(Erez)的邊境撤離,並讓醫療隊伍和人道救援車隊進入當地。這是埃及和以色列的法律責任,而且對加沙居民來說非常重要。」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工作已超過10年。無國界醫生在加沙鎮的診所專注於手術後護理(敷料及物理治療),尤其是針對燒傷病人。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市的納賽爾醫院,無國界醫生培訓在深切治療部工作的醫護及輔助醫護人員,並提供有關手部手術的專門培訓。無國界醫生的兩支外科隊伍已準備好進入加沙,協助巴勒斯坦的醫院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