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边境关闭后 无国界医生加强在塞尔维亚的工作

塞尔维亚接壤匈牙利的边境关闭,导致受困于塞尔维亚边境地区的难民数量快速增加。有见及此,无国界医生已加强在当地的队伍。一部分前几周在匈牙利勒斯凯(Roszke)工作的无国界医生队伍,由于勒斯凯的营地已经清空,现正转往支持组织在塞尔维亚霍尔戈什(Horgos)的队伍。由于人们开始从塞尔维亚进入克罗地亚(Croatia),无国界医生9月16日也开始派队伍前往评估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边境的情况。
 
16日下午,被困于边境的人们与匈牙利军警发生冲突,无国界医生正在监察这些人的情况,有否受冲突影响。在冲突发生后,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两支流动队伍,自下午4时开始沿着塞尔维亚边境,确认受影响的人们的需要。9月15日,匈牙利关闭其与塞尔维亚的边境之后,约有5,000人聚集在不受两国边境管制站之间的无人地带,被匈牙利架起的围栏挡住。
 
由于匈牙利警察没有提供边境是否会继续关闭的信息,数千名难民被困于塞尔维亚与匈牙利边境附近,寻求能抵达欧洲目的地的替代方案。无国界医生正在确保于边境24小时提供医疗支持,也正在派发帐篷给家庭。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雷蒙斯(Ana de Lemos)说:“关闭边境不是一个解决方法,而只是将责任推给邻国,并强迫人们冒更多的险,让他们的旅程更加艰难,亦明显会影响他们的健康。”她续说:“只要在他们祖国的冲突继续,他们会继续被迫成为难民,无论有何阻碍也会继续寻找出路。”
 
 
数周以来,匈牙利勒斯凯的营地一直是难民的通行点,每天有2,000至4,000人通过,本周末到周一该处却突然被当局清空。人们首先由公交车运送,接着由火车送往奥地利边境。无国界医生周日通宵与周一全天不断工作,直到最后一班火车离开。虽然情况很艰难,队伍仍设法援助约500位难民,为孕妇提供协助,并治疗人们的伤口与呼吸道问题。
 
营地与火车站一被清空,组织在勒斯凯的队伍就越过边境,支援在塞尔维亚的队伍。这支队伍自2014年12月起,已在苏博蒂察(Subotica)、霍尔戈什、贝尔格莱德(Belgrade)与普雷舍沃(Presevo),运作医疗流动诊所与分发物资,以援助移民与难民。除了主要治疗皮肤感染与呼吸道感染──这是人们从希腊到巴尔干各国旅途上的恶劣生活环境导致的直接结果──无国界医生也提供精神健康支持。自2014年底工作开始以来,直至2015年8月31日,组织已在塞尔维亚进行5,072次诊症。
 
在照顾难民与移民的紧急需要方面,塞尔维亚仍是一个不健全的国家。该国的5间庇护中心在任何时候都最多只能容纳1,000人。今夏期间,当局设法增加国内的收容量,并在普雷舍沃、南部的米拉特瓦契(Miratovac)与北部的卡尼扎(Kanijza)建立另外3个户外帐篷营地,最多可容纳1,200人。
 
无国界医生的移民人道顾问波希尔(Aurélie Ponthieu)说:“被困于塞尔维亚与匈牙利边境的人们进退两难,无法回头或前进,完全不知道该往何处寻求保护。”她续说:“他们还没有遇到任何一个能够充分响应他们需要的欧洲国家。这显示当今欧洲应对难民情况是如何的荒谬。”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