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邊境關閉後 無國界醫生加強在塞爾維亞的工作

塞爾維亞接壤匈牙利的邊境關閉,導致受困於塞爾維亞邊境地區的難民數量快速增加。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已加強在當地的隊伍。一部分前幾週在匈牙利勒斯凱(Roszke)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隊伍,由於勒斯凱的營地已經清空,現正轉往支援組織在塞爾維亞霍爾戈什(Horgos)的隊伍。由於人們開始從塞爾維亞進入克羅地亞(Croatia),無國界醫生9月16日也開始派隊伍前往評估塞爾維亞與克羅地亞邊境的情況。
 
16日下午,被困於邊境的人們與匈牙利軍警發生衝突,無國界醫生正在監察這些人的情況,有否受衝突影響。在衝突發生後,無國界醫生已派出兩支流動隊伍,自下午4時開始沿著塞爾維亞邊境,確認受影響的人們的需要。9月15日,匈牙利關閉其與塞爾維亞的邊境之後,約有5,000人聚集在不受兩國邊境管制站之間的無人地帶,被匈牙利架起的圍欄擋住。
 
由於匈牙利警察沒有提供邊境是否會繼續關閉的資訊,數千名難民被困於塞爾維亞與匈牙利邊境附近,尋求能抵達歐洲目的地的替代方案。無國界醫生正在確保於邊境24小時提供醫療支援,也正在派發帳篷給家庭。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雷蒙斯(Ana de Lemos)說:「關閉邊境不是一個解決方法,而只是將責任推給鄰國,並強迫人們冒更多的險,讓他們的旅程更加艱難,亦明顯會影響他們的健康。」她續說:「只要在他們祖國的衝突繼續,他們會繼續被迫成為難民,無論有何阻礙也會繼續尋找出路。」
 
數週以來,匈牙利勒斯凱的營地一直是難民的通行點,每天有2,000至4,000人通過,本週末到週一該處卻突然被當局清空。人們首先由公車運送,接著由火車送往奧地利邊境。無國界醫生週日通宵與週一全天不斷工作,直到最後一班火車離開。雖然情況很艱難,隊伍仍設法援助約500位難民,為孕婦提供協助,並治療人們的傷口與呼吸道問題。
 
營地與火車站一被清空,組織在勒斯凱的隊伍就越過邊境,支援在塞爾維亞的隊伍。這支隊伍自2014年12月起,已在蘇博蒂察(Subotica)、霍爾戈什、貝爾格萊德(Belgrade)與普雷舍沃(Presevo),運作醫療流動診所與分發物資,以援助移民與難民。除了主要治療皮膚感染與呼吸道感染──這是人們從希臘到巴爾幹各國旅途上的惡劣生活環境導致的直接結果──無國界醫生也提供精神健康支援。自2014年底工作開始以來,直至2015年8月31日,組織已在塞爾維亞進行5,072次診症。
 
在照顧難民與移民的緊急需要方面,塞爾維亞仍是一個不健全的國家。該國的5間庇護中心在任何時候都最多只能容納1,000人。今夏期間,當局設法增加國內的收容量,並在普雷舍沃、南部的米拉特瓦契(Miratovac)與北部的卡尼扎(Kanijza)建立另外3個戶外帳篷營地,最多可容納1,200人。
 
無國界醫生的移民人道顧問波希爾(Aurélie Ponthieu)說:「被困於塞爾維亞與匈牙利邊境的人們進退兩難,無法回頭或前進,完全不知道該往何處尋求保護。」她續說:「他們還沒有遇到任何一個能夠充分回應他們需要的歐洲國家。這顯示當今歐洲應對難民情況是如何的荒謬。」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