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苏丹项目随记之前线篇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六日,让人高兴的一天,因为安全形势有所好转和行政审批手续的完备,我被应许飞往下一个城市埃尔法舍尔(El Fasher),然后二十八日乘坐联合国组织下的直升飞机奔赴项目地。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一般都是乘坐联合国组织下的人道救援航班。埃尔法舍尔是北达尔富尔州的行政首府,距首都喀土穆大概两个半小时的飞机行程。整个飞行过程几乎全部是在沙漠上空,到达埃尔法舍尔后,我真的第一次感觉到了「动乱」这个词。机场、市场、大街上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政府军,坐满士兵并且装备重型机枪的军车横冲直撞的行驶在各条街道,而且到处都是带枪闲逛的士兵。到达办公室和住处后也感觉到了一点紧张︰到处都是沙袋!!以防意外的武装冲突。因为安全因素,这个城市在晚上十时后实行宵禁。

Photo source: Gary ZENG

二十八号一大早,我、我的技术支持负责人和我的助理一行三人乘坐直升飞机,经过四十分钟飞行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目的地──Kaguro City。其实这里不是什么城市,和国内相比就是一个生产小队,甚至可能还要小一些,常驻人口不到四百人。但因为我们组织在这里援建了一座很大的医院,同时也修建了办事处和生活区,所以大家都戏称这里是一座城市。因为我到来的这个季节正是这里的雨季,整个地方都是绿油油的,很美丽的地方!有高山、有河流。 因为安全因素,这个项目大概有四个月左右没有国际志愿人员,前期同事也都是匆忙撤离而去,所有工作都是靠当地员工勉强维持着。但因为教育和历史背景的不同,很多稍微困难的问题他们没有能力解决,所以他们很期待我们回来。 在机场我们受到了热烈的接待。我们先后到办事处和生活区看了看,然后到医院去了解情况。当晚我们和我的第二个助手商量第二天的具体安排,因为团队还没有完全到来,所以我们必须要先回埃尔法舍尔与整个团队会和后才真正的来项目地驻地工作。时间很是紧张!我们决定第二天去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地去了解我们车辆的状况(因为前期团队紧急撤离时,为了安全,我们把两辆车暂时停放在那里),因为现在是雨季,所以交通工具的状况对我们以后的所有工作都至关重要。 这一天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非洲的雨季!!在这里根本没有路可言,几乎每一次外出都是自己开路,顺着河道走。这里的河道叫Wadi,在去的路上没有问题,但在回来出发前,大概下了一个小时的大雨。当我们回来时,同一条河道没有办法通过,雨水大概涨了一米半左右。我们只有停下来等待雨水的消退。非洲就是这样,雨水来的快去的更快。等了半个小时,雨水退了下去,我们才开始我们的行程。可是在离营地还有两分钟的地方,我们被陷住了。我们全部下车想办法,最后在我们全身稀泥的代价下终于把车给弄出来了。我们的司机更是变成了泥人!我告诉他们,我们正式回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修这段路,绝不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在我工作的时候发生。当晚我们在Tukul里蜷缩了一晚,非洲的夜里很安静,天空很漂亮。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飞机回到埃尔法舍尔,等待团队的其它成员。很是期待快点回到项目地,开始我们的工作。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