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苏丹项目随记之结识篇

我是一名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中国人,来自中国四川。二零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让我经历了平生最大的苦难时刻,它改变了很多人对生活、世界的态度和思考,我应该是其中之一。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那次百年不遇的大灾难中,我有幸为一国际救援组织担当志愿人员的翻译,为家乡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个国际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一个以医疗救援而闻名全世界的机构。说来惭愧,这个组织在中国服务了将近二十年,而我在这之前却对这个组织没有一点认识。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我开始了解、理解、认可这个组织。我们在灾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救援工作:前期伤病紧急救援、中期物资援助、后期心理辅导。经过全体同事的不懈努力,灾区情况有所好转,完成对灾区情况的科学评估后,无国界医生组织决定暂时结束灾区救援项目,我也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 但我的内心怎么也无法平静,在我阅读了一些关于这个组织的数据后,我决定申请无国界医生的非医疗国际志愿人员,为更多的人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经过申请、核查,科学严谨的面试和评估,幸运之神再次眷顾了我这个来之中国内地的人,我有幸成为了中国内地为数不多的无国界医生组织国际志愿人员。 说实话,我没有炫耀的文凭,没有救援组织工作经验,但真实的生活经验积累和真实的自我给我了最大的自信和勇气。特别是面试和评估环节,印象最深:团队意识、应急处理、语言能力、专业应用、自我认知……在我看来很是科学和严谨。 因为这个工作不光是有爱心就可以的,还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做出不同的调整。 特别谢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DR.LIEVE, THACIS, VIRGINYA, FRANCESCA, ENRICA, SOPHIE 和所有的当地员工、朋友,因为我们的一点共同努力,让我们生活更好了一点!
曾思斌,来自中国的后勤人员,二零零八年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四川的地震救援工作,并于二零零九年,远赴苏丹参与首个海外救援任务。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