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尔富尔:尝试进入与外界隔绝的社区

无国界医生在北达尔富尔的救援队伍已进入了多个月以来都没有人道救援组织能够到达的一些地区。他们发现这些社区完全得不到国际救援。

两辆载满药物的车辆,从凯卜片比耶市出发,载著救援队伍前往位於Jabel Si山区的主要村落Kagoro。该地区是由叛军苏丹解放军所控制,大约有三万七千人居往。无国界医生在二零零五年底於当地设立了一个治疗中心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不过该中心已於二零零六年六月,因区内另一个救援机构被洗劫而关闭。

在前往Kagoro的道路上,无国界医生队伍通过了几个政府军的路障。到了政府军控制范围内的最後一个路障,军人都对非政府组织使用这条前往叛军控制地区的道路感到惊讶,因过去几个月这条路都是禁止使用的。经过详细检查车内的物资,他们都让无国界医生继续前进。

沿路前进,车队被一群游牧者截著。他们在一个乾河床居往,那里是一条季节性河流,往在那边的人只用胶帐篷作居所,情况十分恶劣。「他们的长老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很久没有从任何渠道获得援助。」现正负责评估当地情况的北达尔富尔项目主管Hakim Khaldi忆述说。「不幸地,当时我们不能停在那?,因为我们要继续前往目的地。」

抵达位於山区的Kagoro後,无国界医生队伍跟社区领袖会面,了解他们的需要。他们在那里重开了治疗中心,恢复了医疗援助,帮助在Jabel Si的人民。「在首个星期,我们进行了约三十次诊症,但三个星期後,诊症的数目已经上升了三倍。」Khaldi说。

当Kagoro的治疗中心正式投入运作後,无国界医生队伍马上返回先前遇到游牧者的地方,还有另一些队伍分头探访其他游牧社区。在三月份,无国界医生开设了三个流动诊所,为Assam, Boromaleh, 和Bardei三个乾河床社区,近九千人提供医疗援助。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每星期至少到各社区一次。平均每日作一百廾十次诊症。

在达尔富尔的人道救援组织所面对的其中一个重大困难,就是如何前往所需地方。战斗和日趋恶化的治安,阻碍了无国界医生和其他机构到达受冲突影响的外围地区的居民。「对於在一些大型的临时避难营地的情况,与及一些有人道组织长驻的地区所发生的事情,我们都了如指掌。」无国界医生北达尔富尔地区行动统筹Sonia Peyrassol证实说:「但对於在这些地方以外所发生的事情,我们却一无所知。所以我们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返回Jabel Si与及发掘一些面临实际需要,但却未获足够援助,甚至完全没有任何援助的地区。」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