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達爾富爾:嘗試進入與外界隔絕的社區

無國界醫生在北達爾富爾的救援隊伍已進入了多個月以來都沒有人道救援組織能夠到達的一些地區。他們發現這些社區完全得不到國際救援。

兩輛載滿藥物的車輛,從凱卜片比耶市出發,載着救援隊伍前往位於Jabel Si山區的主要村落Kagoro。該地區是由叛軍蘇丹解放軍所控制,大約有三萬七千人居往。無國界醫生在二零零五年底於當地設立了一個治療中心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不過該中心已於二零零六年六月,因區內另一個救援機構被洗劫而關閉。

在前往Kagoro的道路上,無國界醫生隊伍通過了幾個政府軍的路障。到了政府軍控制範圍內的最後一個路障,軍人都對非政府組織使用這條前往叛軍控制地區的道路感到驚訝,因過去幾個月這條路都是禁止使用的。經過詳細檢查車內的物資,他們都讓無國界醫生繼續前進。

沿路前進,車隊被一群遊牧者截着。他們在一個乾河床居往,那裏是一條季節性河流,往在那邊的人只用膠帳篷作居所,情況十分惡劣。「他們的長老告訴我們,他們已經很久沒有從任何渠道獲得援助。」現正負責評估當地情況的北達爾富爾項目主管Hakim Khaldi憶述說。「不幸地,當時我們不能停在那裏,因為我們要繼續前往目的地。」

抵達位於山區的Kagoro後,無國界醫生隊伍跟社區領袖會面,了解他們的需要。他們在那裏重開了治療中心,恢復了醫療援助,幫助在Jabel Si的人民。「在首個星期,我們進行了約三十次診症,但三個星期後,診症的數目已經上升了三倍。」Khaldi說。

當Kagoro的治療中心正式投入運作後,無國界醫生隊伍馬上返回先前遇到遊牧者的地方,還有另一些隊伍分頭探訪其他遊牧社區。在三月份,無國界醫生開設了三個流動診所,為Assam, Boromaleh, 和Bardei三個乾河床社區,近九千人提供醫療援助。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每星期至少到各社區一次。平均每日作一百廾十次診症。

在達爾富爾的人道救援組織所面對的其中一個重大困難,就是如何前往所需地方。戰鬥和日趨惡化的治安,阻礙了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機構到達受衝突影響的外圍地區的居民。「對於在一些大型的臨時避難營地的情況,與及一些有人道組織長駐的地區所發生的事情,我們都瞭如指掌。」無國界醫生北達爾富爾地區行動統籌Sonia Peyrassol證實說:「但對於在這些地方以外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卻一無所知。所以我們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返回Jabel Si與及發掘一些面臨實際需要,但卻未獲足夠援助,甚至完全沒有任何援助的地區。」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