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乍得东部的营养不良儿童──“我们需要重建母亲的信心”

 

随着乍得的食物危机继续恶化,无国界医生正在增加该国营养不良紧急治疗项目的数量,协助控制飙升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比率。即使是在平常年份,乍得也是世界上慢性营养不良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二零一二年年初,在该国部分地区,五岁以下儿童的急性营养不良整体比率,据报高达百分之二十四。

降雨不稳定、农作物失收、食物和燃油价格高企、食物库存过早消耗和难以获得医疗护理等多个因素造成了营养不良比率的上升。此外,数以万计在利比亚工作的乍得人逃离暴力回家,也导致了他们收入的减少。

在四月份,无国界医生在比尔廷(Biltine)镇开设了一个住院营养治疗中心,并在偏远地区开设了五个门诊营养喂食中心。至今,我们的门诊中心已经接收了二百八十二名儿童,而四十二名病情危殆的营养不良儿童,正接受住院护理。

在比尔廷,无国界医生计划在七月营养不良的季节性高峰期来临前,增设七个门诊营养喂食中心。巴克曼(Marcus BACHMANN)是无国界医生在比尔廷的项目统筹。

为什么比尔廷会的营养不良比率会达到警戒水平?
二月份是乍得“饥饿期”的开始,当地家庭的食物库存一般会开始耗尽。这一年无国界医生发现五岁以下儿童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比率高企,因为农作物的收成仅达到供应全国人口所需的百分之四十六,远低于平均水平。许多在利比亚工作的乍得人也因失业而回家。这些人只能到乍得的其它地方找工作,但工资水平要低许多,因此他们寄回家的钱也变少了。

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
当今年年初“收割淡季”开始的时候,当地妇女告诉我们,她们需要走上十五到二十五公里,才能抵达一个医疗中心,而她们患上营养不良的孩子也无法获得具质素的医疗护理。当地许多健康中心设备简陋,工作人员也不合格。因此,我们现在备加努力重新接触这些母亲,并让她们放心孩子接受的治疗:她们可以看到一名医生或护士,而且会得到帮助。我们需要重建该地区的母亲的信心,而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提供门诊的营养喂食中心是怎样运作呢?
我们的流动队伍由一名无国界医生的监督人员和九名医疗人员组成,他们驱车去到一家当地的健康诊所,设置所需的设备。他们会花上一天时间为儿童登记,并为他们磅重和量度手臂,来以检查他们的营养状况。儿童还会接受胃口测试和疟疾测试。母亲会收到一个星期的营养治疗食品、一张毛毯和防疟疾蚊帐。她们需要每周覆诊一次,直至孩子恢复健康。

病情严重的儿童会被转介到我们在比尔廷镇医院的儿科病房,我们设有深切治疗病房来应对严重的个案。这些儿童往往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缺陷,并患上其它的并发症,比如呼吸道感染、腹泻、甚至是结核病。部分儿童太过虚弱以致无法进食,需要通过胃管喂食。

我们是否为他们带来改变?
每当我看到母亲带着孩子来到喂食中心,都有很多事情会触动着我。他们背着孩子,在最艰苦的条件和最热的天气下,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到来。他们告诉我到现在他们仍心存疑虑,不知道无国界医生是否会每周回来继续帮助他们。而他们看到孩子们终于可以接受治疗并有所好转也很开心。我们正在获得母亲的信任,而他们也将我们的讯息传递给其它母亲。

我们有什么计划和要作出什么呼吁?
我们在比尔廷的紧急项目将会一直持续到十二月中旬。我们希望其它组织,比如世界粮食计划署,可以尽快向比尔廷的居民全面派发食物。

在无国界医生位于该国东南部的萨拉马特( Salamat)地区安提曼(Am Timan)的长期项目上,营养不良比率增速惊人。从一月到四月期间,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营养喂食中心接收了二千四百七十八名儿童,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在巴塔地区(Batha)的亚奥(Yao),无国界医生在四月开始了一个营养治疗项目,至今已经接收了四百二十名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西部的哈杰尔拉密(Hadjer Lamis)地区的马萨科里镇(Massakory),开设了一个配备两百张病床的儿科医院。目前有一百六十名儿童住院治疗,他们都是儿科和营养不良相关疾病的病人。

上周无国界医生也在阿布德亚(Abu Deia)开始一个营养治疗项目,计划将治疗一千名儿童。

地点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