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乍得東部的營養不良兒童──「我們需要重建母親的信心」

 

隨著乍得的食物危機繼續惡化,無國界醫生正在增加該國營養不良緊急治療項目的數量,協助控制飆升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比率。即使是在平常年份,乍得也是世界上慢性營養不良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二零一二年年初,在該國部分地區,五歲以下兒童的急性營養不良整體比率,據報高達百分之二十四。

降雨不穩定、農作物失收、食物和燃油價格高企、食物庫存過早消耗和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等多個因素造成了營養不良比率的上升。此外,數以萬計在利比亞工作的乍得人逃離暴力回家,也導致了他們收入的減少。

在四月份,無國界醫生在比爾廷(Biltine)鎮開設了一個住院營養治療中心,並在偏遠地區開設了五個門診營養餵食中心。至今,我們的門診中心已經接收了二百八十二名兒童,而四十二名病情危殆的營養不良兒童,正接受住院護理。

在比爾廷,無國界醫生計畫在七月營養不良的季節性高峰期來臨前,增設七個門診營養餵食中心。巴克曼(Marcus BACHMANN)是無國界醫生在比爾廷的項目統籌。

為什麼比爾廷會的營養不良比率會達到警戒水平?
二月份是乍得「饑餓期」的開始,當地家庭的食物庫存一般會開始耗盡。這一年無國界醫生發現五歲以下兒童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比率高企,因為農作物的收成僅達到供應全國人口所需的百分之四十六,遠低於平均水平。許多在利比亞工作的乍得人也因失業而回家。這些人只能到乍得的其他地方找工作,但工資水準要低許多,因此他們寄回家的錢也變少了。

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戰是?
當今年年初「收割淡季」開始的時候,當地婦女告訴我們,她們需要走上十五到二十五公里,才能抵達一個醫療中心,而她們患上營養不良的孩子也無法獲得具質素的醫療護理。當地許多健康中心設備簡陋,工作人員也不合格。因此,我們現在備加努力重新接觸這些母親,並讓她們放心孩子接受的治療:她們可以看到一名醫生或護士,而且會得到幫助。我們需要重建該地區的母親的信心,而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提供門診的營養餵食中心是怎樣運作呢?
我們的流動隊伍由一名無國界醫生的監督人員和九名醫療人員組成,他們驅車去到一家當地的健康診所,設置所需的設備。他們會花上一天時間為兒童登記,並為他們磅重和量度手臂,來以檢查他們的營養狀況。兒童還會接受胃口測試和瘧疾測試。母親會收到一個星期的營養治療食品、一張毛毯和防瘧疾蚊帳。她們需要每周覆診一次,直至孩子恢復健康。

病情嚴重的兒童會被轉介到我們在比爾廷鎮醫院的兒科病房,我們設有深切治療病房來應對嚴重的個案。這些兒童往往是因為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缺陷,並患上其他的併發症,比如呼吸道感染、腹瀉、甚至是結核病。部分兒童太過虛弱以致無法進食,需要通過胃管餵食。

我們是否為他們帶來改變?
每當我看到母親帶著孩子來到餵食中心,都有很多事情會觸動著我。他們背著孩子,在最艱苦的條件和最熱的天氣下,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才能到來。他們告訴我到現在他們仍心存疑慮,不知道無國界醫生是否會每周回來繼續幫助他們。而他們看到孩子們終於可以接受治療並有所好轉也很開心。我們正在獲得母親的信任,而他們也將我們的訊息傳遞給其他母親。

我們有什麼計畫和要作出什麼呼籲?
我們在比爾廷的緊急項目將會一直持續到十二月中旬。我們希望其他組織,比如世界糧食計畫署,可以儘快向比爾廷的居民全面派發食物。

在無國界醫生位於該國東南部的薩拉馬特( Salamat)地區安提曼(Am Timan)的長期項目上,營養不良比率增速驚人。從一月到四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的流動營養餵食中心接收了二千四百七十八名兒童,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在巴塔地區(Batha)的亞奧(Yao),無國界醫生在四月開始了一個營養治療項目,至今已經接收了四百二十名兒童。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西部的哈傑爾拉密(Hadjer Lamis)地區的馬薩科里鎮(Massakory),開設了一個配備兩百張病床的兒科醫院。目前有一百六十名兒童住院治療,他們都是兒科和營養不良相關疾病的病人。

上周無國界醫生也在阿布德亞(Abu Deia)開始一個營養治療項目,計畫將治療一千名兒童。

地點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