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水灾:无国界医生救援概况

近期的南亚水灾对印度北部、尼泊尔和孟加拉国造成严重的破坏。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受到影响,几万人无家可归。今年雨季的降雨量亦是近年最多。

当地政府及救援组织忙于应付灾区的需要,包括开设诊所,分发救援物资及为可能爆发的疫病做准备。

无国界医生正对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的应变能力进行评估。无国界医生认为现阶段无需为印度和孟加拉国提供医疗援助。另一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则于尼泊尔进行评估。

运送救援物资到灾区将会是一项重大的挑战。由于不少道路被洪水冲毁,导致救援人员难以到达灾区,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把工作集中于最偏远、及没有其它救援组织进行救援工作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于印度北部的达尔彭加(Darbhanga)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并为无家可归的居民及被洪水围困的村落提供人道援助。无国界医生将继续留意灾区的情况,并于洪水退却后考虑会否扩大救援范围,因为当居民重返家园时,其恶劣的卫生环境可能增加疫病爆发的风险。

印度

无国界医生正密切留意阿萨姆邦(Assam)的北部城镇、北方邦(Uttar Pradesh)和比哈尔(Bihar)的情况,并评估当地的情况。

由于搜集有关比哈尔灾情的信息十分困难,无国界医生决定直接派员到灾区评估情况,以取得最新的信息。目前,已经有一些当地的组织进行救援工作。

Darbhanga是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但得到当地政府及救援组织的援助却最少。水灾过后,约有一千至一千五百人聚集于Darbhanga的临时营地。但上星期已经停雨,部份人开始返回村落。

无国界医生两组流动医疗队将为无家可归的居民及被洪水围困的村落提供人道援助,估计流动医疗队的工作将维持两个月。

无国界医生于东查姆帕兰(Champaran)地区进行评估,当地并没有其它救援组织进行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亦于瑟赫尔萨(Saharsa)进行评估,当地政府和其它救援组织已开始进行救援工作,目前并不需要无国界医生的协助,但无国界医生会继续监察当地于未来几星期爆发经饮用水传播的疫病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用上七小时以船只到达接邻尼泊尔边境的苏包尔(Supaul)地区,当地的评估报告将稍后公布。

据估计比哈尔一带的洪水需要两至三个月的时间才能退却,因此未来数星期将会是爆发经饮用水传播的疫病的高风期,但当地并没有传染病研究中心,我们将会密切监察当地的情况。

阿萨姆邦的二十六个地区中有近七百万灾民 ,无国界医生已于当地展开治疗疟疾的工作。

北方邦有二十个地区被洪水侵袭,二百万人受灾,六十五人死亡。

目前为止,当地政府和地方组织已经展开救援工作,为受灾民众提供临时的栖身之所、水和食物。政府已经开始派发氯药片和漂白粉,以减少饮用受污染食水的危险。暂时并没有爆发疫病的报告。

灾民现时需要到位于高地由当地政府设立的营地或临时搭建的帐篷栖息,当洪水退却后,他们就能返回家园,但同时亦会提高爆发疫病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到受洪水影响的医疗中心进行评估,当地的医护人员已经迁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继续医疗工作,应付目前的灾情。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将未来数周的工作集中于更偏远的地区。


孟加拉国

两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正评估首都达卡(Dhaka)及孟加拉国北部的情况。达卡治疗腹泻的医院的病人比正常高出五倍。无国界医生正跟进当地设施的情况,为洪水退却后的重建工作做准备。预计水和环境的卫生将会恶化,增加传染病爆发的可能。

尼泊尔

无国界医生将于特来(Terai)南部的三个地区进行评估工作。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