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水災:無國界醫生救援概況

近期的南亞水災對印度北部、尼泊爾和孟加拉造成嚴重的破壞。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受到影響,幾萬人無家可歸。今年雨季的降雨量亦是近年最多。

當地政府及救援組織忙於應付災區的需要,包括開設診所,分發救援物資及為可能爆發的疫病做準備。

無國界醫生正對孟加拉、印度和尼泊爾的應變能力進行評估。無國界醫生認為現階段無需為印度和孟加拉提供醫療援助。另一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則於尼泊爾進行評估。

運送救援物資到災區將會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由於不少道路被洪水沖毀,導致救援人員難以到達災區,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把工作集中於最偏遠、及沒有其他救援組織進行救援工作的地區。

無國界醫生於印度北部的達爾彭加(Darbhanga)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並為無家可歸的居民及被洪水圍困的村落提供人道援助。無國界醫生將繼續留意災區的情況,並於洪水退卻後考慮會否擴大救援範圍,因為當居民重返家園時,其惡劣的衛生環境可能增加疫病爆發的風險。

印度

無國界醫生正密切留意阿薩姆邦(Assam)的北部城鎮、北方邦(Uttar Pradesh)和比哈爾(Bihar)的情況,並評估當地的情況。

由於搜集有關比哈爾災情的資訊十分困難,無國界醫生決定直接派員到災區評估情況,以取得最新的資訊。目前,已經有一些當地的組織進行救援工作。

Darbhanga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但得到當地政府及救援組織的援助卻最少。水災過後,約有一千至一千五百人聚集於Darbhanga的臨時營地。但上星期已經停雨,部份人開始返回村落。

無國界醫生兩組流動醫療隊將為無家可歸的居民及被洪水圍困的村落提供人道援助,估計流動醫療隊的工作將維持兩個月。

無國界醫生於東查姆帕蘭(Champaran)地區進行評估,當地並沒有其他救援組織進行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亦於瑟赫爾薩(Saharsa)進行評估,當地政府和其他救援組織已開始進行救援工作,目前並不需要無國界醫生的協助,但無國界醫生會繼續監察當地於未來幾星期爆發經飲用水傳播的疫病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用上七小時以船隻到達接鄰尼泊爾邊境的蘇包爾(Supaul)地區,當地的評估報告將稍後公佈。

據估計比哈爾一帶的洪水需要兩至三個月的時間才能退卻,因此未來數星期將會是爆發經飲用水傳播的疫病的高風期,但當地並沒有傳染病研究中心,我們將會密切監察當地的情況。

阿薩姆邦的二十六個地區中有近七百萬災民 ,無國界醫生已於當地展開治療瘧疾的工作。

北方邦有二十個地區被洪水侵襲,二百萬人受災,六十五人死亡。

目前為止,當地政府和地方組織已經展開救援工作,為受災民眾提供臨時的棲身之所、水和食物。政府已經開始派發氯藥片和漂白粉,以減少飲用受污染食水的危險。暫時並沒有爆發疫病的報告。

災民現時需要到位於高地由當地政府設立的營地或臨時搭建的帳篷棲息,當洪水退卻後,他們就能返回家園,但同時亦會提高爆發疫病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到受洪水影響的醫療中心進行評估,當地的醫護人員已經遷到地勢較高的建築物繼續醫療工作,應付目前的災情。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將未來數周的工作集中於更偏遠的地區。


孟加拉

兩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正評估首都達卡(Dhaka)及孟加拉北部的情況。達卡治療腹瀉的醫院的病人比正常高出五倍。無國界醫生正跟進當地設施的情況,為洪水退卻後的重建工作做準備。預計水和環境的衛生將會惡化,增加傳染病爆發的可能。

尼泊爾

無國界醫生將於特來(Terai)南部的三個地區進行評估工作。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