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严重水灾:无国界医生在受灾地区评估紧急需求

非洲南苏丹东部和东北部爆发严重水灾,导致数以千计的人滞留在外界无法进入的地区,可能进一步恶化当地本已严峻的人道危机。无国界医生于当地时间周一(10月21日)开展紧急评估。无国界医生促请各方调动资源,以减低水位上升对受灾地区的影响,并确保对南苏丹东部的皮博尔(Pibor)有足够的关注。在皮博尔,随着医院和宿舍被水淹没,无国界医生被迫减少其救助生命的行动,不得不要求病人出院,病人和社区因而未能获得医疗护理。为了能够持续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较高的位置建设了一个帐篷设施,但预期于未来数天同样将被洪水淹没。

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医疗统筹恩布多(Roderick Embuido)说:“我们会尽快将正在护理的9名病人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一名项目统筹、医疗行动经理、水利卫生经理组成了增援团队,随着他们加入,无国界医生正与在皮博尔的当地员工并肩工作,在一块地势更高的地方建起另一个临时的帐篷设施。”

在该国东北部的马班(Maban),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预计受灾人口超过20万。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中心里,发电机被水淹引起断电,一名病危、接受给氧护理的儿童死亡。无国界医生的营地也被水浸,道路无法通行,暂时阻碍了医疗队前往该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项目主管吉伦(Kim Gielens)说:“我们非常担心在皮博尔和马班周边、偏远地区人们的情况。我们立即开展空中和地面评估,以了解洪水对更大范围的影响,并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来调整我们在皮博尔的工作。”
 
随着水位不断上升和水源被污染,将有机会爆发可致命的水源性疾病,例如霍乱和甲型肝炎。我们也预期南苏丹的三大杀手:急性水样腹泻、疟疾和呼吸道感染将急剧增加。国际及当地的组织必须立刻动员,向被切断医疗护理和援助的皮博尔居民提供食物、水、容身地点和医疗护理,并确保对皮博尔有足够的关注。
 
在南苏丹,疟疾是五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杀手,无国界医生每年在当地医治约30万名病人。这类型威胁性命的疾病一旦增加,将对无法获得医疗护理的人们带来严重的后果。此外,由于蛇会朝着较干旱的地区前进,而该处正是灾民聚居地,无国界医生担心被蛇咬的病人可能增加。在位于皮博尔的医院,我们经常接收被蛇咬后死亡或身体衰弱的病人。然而,人们目前无法抵达我们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还关注到,水灾摧毁人们的储粮和农作物,将增加当地人营养不良的风险。在马班,有病人向无国界医生表示,市场上仅余的食物已涨价三倍,根本负担不起。南苏丹约三分二的人口、即700万人本已亟需人道援助,严重水灾将进一步加剧他们的处境、削弱他们的复原能力、应对机制和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
 
---------------------------------------------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开始在南苏丹工作,在该国多个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和其他人道援助的地方提供医疗服务。因组织的独立、中立、不偏不倚,无国界医生得以迅速响应医疗紧急危机,基于人们的需求提供医疗护理,而不其种族、宗教、性别和政治联系影响。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南苏丹15个项目工作。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