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嚴重水災:無國界醫生在受災地區評估緊急需求

非洲南蘇丹東部和東北部爆發嚴重水災,導致數以千計的人滯留在外界無法進入的地區,可能進一步惡化當地本已嚴峻的人道危機。無國界醫生於當地時間周一(10月21日)開展緊急評估。無國界醫生促請各方調動資源,以減低水位上升對受災地區的影響,並確保對南蘇丹東部的皮博爾(Pibor)有足夠的關注。在皮博爾,隨著醫院和宿舍水浸,無國界醫生被迫減少其救助生命的行動和要求病人出院,病人和社區因而未能獲得醫療護理。為了能夠持續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較高的位置建設了一個帳篷設施,但預期於未來數天同樣將被洪水淹沒。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醫療項目統籌顏奔濤(Roderick Embuido)說:「我們會儘快將餘下的9名病人轉移至更安全的地方。包括一名項目統籌、醫療事務經理和水利衛生經理在內的小隊,急切與皮博爾的當地同事一起再次遷移,於更高的位置設置另一個臨時帳篷設施。」
 
在南蘇丹東北部的馬班(Maban),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受災人數超過20萬。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中心,水浸導致停電,其間一名需要氧氣輔助的危殆病童不幸逝世。無國界醫生的宿舍同樣水浸,道路無法通行,導致團隊暫時未能前往醫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項目主管吉耶朗(Kim Gielens)說:「我們對皮博爾和馬班附近偏遠地區的居民表示極度關注。我們正緊急地透過高空和地面的評估,了解水浸對皮博爾造成更廣泛的影響,以便因應情況持續改變,調整無國界醫生的應對措施。
 
隨著水位不斷上升和水源被污染,將有機會爆發可致命的水源性疾病,例如霍亂和甲型肝炎。我們也預期南蘇丹的三大殺手:急性水樣腹瀉、瘧疾和呼吸道感染將急劇增加。國際及當地的組織必須立刻動員,向被切斷醫療護理和援助的皮博爾居民提供食物、水、容身地點和醫療護理,並確保對皮博爾有足夠的關注。」
 
在南蘇丹,瘧疾是五歲以下兒童的主要殺手,無國界醫生每年在當地醫治約30萬名病人。這類型威脅性命的疾病一旦增加,將對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的人們帶來嚴重的後果。此外,由於蛇會朝著較乾旱的地區前進,而該處正是受災人民聚集在一起的地方,無國界醫生擔心被蛇咬的病人有機會增加。在位於皮博爾的醫院,我們經常接收被蛇咬後死亡或身體衰弱的病人。然而,人們現時已無法接觸我們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關注,水浸摧毀人們的儲糧和農作物,將增加當地人營養不良的風險。在馬班,有病人向無國界醫生表示,市場上僅餘的食物已漲價三倍,根本負擔不起。南蘇丹約三分二的人口、即700萬人本已亟需人道援助,嚴重水災將進一步加劇他們的處境、削弱他們的復原能力、應對機制和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
 
---------------------------------------------
自1983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展開工作,為該國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和其他人道援助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在秉持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下,無國界醫生能夠迅速應對緊急醫療情況,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開展了15個項目。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