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冲突升级 人道局势令人忧虑

无国界医生今日指出,南苏丹的冲突升级,令平民置身于广泛散布的暴力下,亦严重限制了亟需的援助。
 
在联合州(Unity)、琼莱州(Jonglei)和上尼罗河州( Upper Nile )的暴力飙升,已经导致了医疗服务暂停,医疗设施被毁和医疗人员撤离。
 
无国界医生项目主管克里奇利(Paul Critchley)说:“冲突升级令这些地区的人们置身暴力中,没有所需的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冲突各方都必须尊重平民和医疗设施,以防止更多不必要的痛苦。”
 
在上尼罗河州,尽管医疗设施和人员不再能乘飞机进入,无国界医生正在为因迈卢特(Melut)激烈战事受伤的人们提供赖以救命的医疗援助,在过去的数天内,持续的不安全局势阻止飞机降落,亦迫使数百人在联合国的“平民保护点”寻求栖身之处。除非能确保工作人员和物资可以安全通行,无国界医生提供护理的能力亦岌岌可危。
 
在马拉卡勒(Malakal),尽管冲突阻碍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也在治疗于最近的打斗中受伤的人们,上周的冲突阻碍医疗护理惠及大约3万人居住的“平民保护点”,该地点近期涌入大量新来的人群。高度动荡的局势持续阻碍救援队进入大量战斗发生的马拉卡勒镇。
 
琼莱州的新凡加克镇(Phom El-Zeraf)在过去数月内都是冲突前线。无国界医生一支救援队于周二去到该地区,发现该镇实际上已经被摧毁,树木和房屋都被焚毁,学校房屋也被夷为平地。医院,亦即该州北部地区主要的医疗设施,也被毁掉。这些毁灭极大地影响人们,在这里他们原本就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获得医疗护理。
 
在联合州,因战线迫近,无国界医生被迫于2015年5月9日从莱尔(Leer)镇的医院撤离,令当地约20万人在该地区无法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周三得以联系到一名南苏丹员工,该员工报告说医疗人员为了自身安全起见,和镇上许多居民一起逃到附近的湿地,以躲避在头顶横飞的子弹。他发现了两名被杀害的儿童的尸体,也报告说一起逃亡的人中有一名妇女被劫持。
 
在本提乌(Bentiu), 过去数周内的战斗和不安全的局势迫使无国界医生暂停周边地区的多间流动诊所。在名为Nhialdiu的地方, 无国界医生每天为数百人提供免费门诊。无国界医生继续在本提乌的“平民保护点”运作一间医院,那里每天有超过1.1万人新来的人们,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很多人与无国界医生分享他们逃离暴力的恐怖经历:整个村子被烧为焦土,家人离散;攻击和杀戮;不得不抛下伤者,针对女人和儿童的性暴力。无国界医生治疗了一名因炸弹爆炸而腿部受重伤的孕妇,她在到达前足足有9天时间未能得到任何医疗援助。
 
那些能够到达其中一个“平民保护点”的人也未能幸免于暴力。在平民栖身地附近的频繁炮轰和枪撃,让子弹和炮弹打开周边缺口,并数次令居民受伤。在3月,组织治理了一名中枪的9岁儿童,这名儿童在本提乌“平民保护点”内睡觉时,被营外发射的子弹撃中。营内族群间的关系亦非常紧张,组织在本提乌的医院正治理的与暴力有关受伤个案,是原本的三倍,数字由去年每月50宗升至4月里近150宗。而即将来临的雨季,以及因新的到埗者涌入数个营内而恶化的挤迫情况,也是额外令人忧虑的因素。
 
无国界医生是南苏丹其中一个最大的提供医疗和人道授助的组织,在该国有超过3,500名员工,也在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为南苏丹难民开展项目。
 
现时,无国界医生在该国10个州份中的6个州开展项目,包括联合州,上尼罗河州和琼莱州这些在冲突中伤亡惨重的州份。组织亦在阿卜耶伊(Abyei)行政区营运项目。队伍正应对不同的医疗需求,包括外科、产科、疟疾、黑热病、接种疫苗以对抗可预防的疾病和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方尊重医疗设施,准许救援机构接触受影响的社群,并容许病人接受医疗护理,不受他们的来源地或种族因素左右。无国界医生本年至今已提供:
  • 167,207宗门诊诊症,当中62,269宗为5岁以下儿童
  • 10,367名病人住院,当中5,123名为5岁以下儿童
  • 5,096宗外科手术
  • 3,587宗分娩
  • 1,102名黑热病人的治疗
  • 6,243名营养不良儿童的治疗,当中1,102名接受住院治疗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