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衝突升級 人道局勢令人憂慮

無國界醫生今日指出,南蘇丹的衝突升級,令平民置身於廣泛散佈的暴力下,亦嚴重限制了亟需的援助。
 
在聯合州(Unity)、瓊萊州(Jonglei)和上尼羅河州( Upper Nile )的暴力飆升,已經導致了醫療服務暫停,醫療設施被毀和醫療人員撤離。
 
無國界醫生專案主管克里奇利(Paul Critchley)說:「衝突升級令這些地區的人們置身暴力中,沒有所需的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衝突各方都必須尊重平民和醫療設施,以防止更多不必要的痛苦。」
 
在上尼羅河州,儘管醫療設施和人員不再能乘飛機進入,無國界醫生正在為因邁盧特(Melut)激烈戰事受傷的人們提供賴以救命的醫療援助,在過去的數天內,持續的不安全局勢阻止飛機降落,亦迫使數百人在聯合國的「平民保護點」尋求棲身之處。除非能確保工作人員和物資可以安全通行,無國界醫生提供護理的能力亦岌岌可危。
 
在馬拉卡勒(Malakal),儘管衝突阻礙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也在治療於最近的打鬥中受傷的人們,上周的衝突阻礙醫療護理惠及大約3萬人居住的「平民保護點」,該地點近期湧入大量新來的人群。高度動盪的局勢持續阻礙救援隊進入大量戰鬥發生的馬拉卡勒鎮。
 
瓊萊州的新凡加克鎮(Phom El-Zeraf)在過去數月內都是衝突前線。無國界醫生一支救援隊於週二去到該地區,發現該鎮實際上已經被摧毀,樹木和房屋都被焚毀,學校房屋也被夷為平地。醫院,亦即該州北部地方主要的醫療設施,也被毀掉。這些毀滅極大地影響人們,在這裡他們原本就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獲得醫療護理。
 
在聯合州,因戰線迫近,無國界醫生被迫於2015年5月9日從萊爾鎮(Leer)的醫院撤離,令當地約20萬人在該地區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週三得以聯繫到一名南蘇丹員工,該員工報告說醫療人員為了自身安全起見,和鎮上許多居民一起逃到附近的濕地,以躲避在頭頂橫飛的子彈。他發現了兩名被殺害的兒童的屍體,也報告說一起逃亡的人中有一名婦女被劫持。
 
在本提烏(Bentiu), 過去數周內的戰鬥和不安全的局勢迫使無國界醫生暫停周邊地區的多間流動診所。在名為Nhialdiu的地方, 無國界醫生每天為數百人提供免費門診。無國界醫生繼續在本提烏的「平民保護點」運作一間醫院,那裡每天有超過1.1萬人新來的人們,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很多人與無國界醫生分享他們逃離暴力的恐怖經歷:整個村子被燒為焦土,家人離散;攻擊和殺戮;不得不拋下傷者,針對女人和兒童的性暴力。無國界醫生治療了一名因炸彈爆炸而腿部受重傷的孕婦,她在到達前足足有9天時間未能得到任何醫療援助。
 
那些能夠到達其中一個「平民保護點」的人也未能倖免於暴力。在平民棲身地附近的頻繁炮轟和槍撃,讓子彈和炮彈打開周邊缺口,並數次令居民受傷。在3月,組織治理了一名中槍的9歲兒童,這名兒童在本提烏「平民保護點」內睡覺時,被營外發射的子彈撃中。營內族群間的關係亦非常緊張,組織在本提烏的醫院正治理的與暴力有關受傷個案,是原本的三倍,數字由去年每月50宗升至4月裡近150宗。而即將來臨的雨季,以及因新的到埗者湧入數個營內而惡化的擠迫情況,也是額外令人憂慮的因素。
 
無國界醫生是南蘇丹其中一個最大的提供醫療和人道授助的組織,在該國有超過3,500名員工,也在埃塞俄比亞和烏干達為南蘇丹難民開展專案。
 
現時,無國界醫生在該國10個州份中的6個州開展專案,包括聯合州,上尼羅河州和瓊萊州這些在衝突中傷亡慘重的州份。組織亦在阿卜耶伊(Abyei)行政區營運項目。隊伍正應對不同的醫療需求,包括外科、產科、瘧疾、黑熱病、接種疫苗以對抗可預防的疾病和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呼籲各方尊重醫療設施,准許救援機構接觸受影響的社群,並容許病人接受醫療護理,不受他們的來源地或種族因素左右。無國界醫生本年至今已提供:
  • 167,207宗門診診症,當中62,269宗為5歲以下兒童
  • 10,367名病人住院,當中5,123名為5歲以下兒童
  • 5,096宗外科手術
  • 3,587宗分娩
  • 1,102名黑熱病人的治療
  • 6,243名營養不良兒童的治療,當中1,102名接受住院治療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