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博尔:病人和家人于无国界医生办公室及宿舍范围内被杀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处南苏丹博尔的工作项目,昨日清晨(香港时间昨日下午)发生了一宗袭击事件,四人在车内被杀,一人受伤。事发时,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内,正发生族群之间的打斗,八名病人及其家人,包括一名婴儿,正被运送离开医院,到与医院分隔一条马路的无国界医生办公室及宿舍□围暂避。他们坐在一部已抵达组织宿舍□围的无国界医生的汽车内,被紧追上来的人袭击。两名成人及一名婴儿因躲在汽车的长椅後面,逃过袭击,没有受伤。

无国界医生比利时行动中心行动总监兼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董事会成员尼科徕说:「这是一件残暴的事,严重破坏了一间医院应该提供的安全。」她指出:「事件中有四人身亡,一人受伤,三人侥幸逃脱。这宗袭击影响我们在博尔医院提供医疗照顾的能力,而这所医院是南苏丹整个琼莱省一个重要的区域转介医院。」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三月起,在博尔医院为病人提供医疗照顾,医疗队平均每天诊症二百五十宗,并进行三个外科手术。

由十七名国际志愿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在这宗暴力事件中精神严重受创,大部分成员正离开博尔接受辅导,包括由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派出的志愿人员。无国界医生希望可以在博尔保留一个 规模较小的医疗队伍,包括调派新的成员加入,力求减低对医院内救援工作的影响。

在这宗杀害事件发生时,无国界医生正在治疗二十三名因族群冲突受伤,通宵被送到医院抢救的伤者。

尼科徕补充:「由我们的办公室及宿舍,以至在医院之内,我们会治疗每一名需要医疗照顾的人;来自不同族群的人,经常都会一个紧靠一个在病房内留医。」她强调:「那些选择把打斗延伸到医院,以及我们的办公室和宿舍来的人,所显示出的不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们要求博尔及该地区的所有政府官员,尽一切办法,防止任何进一步破坏对医疗设施的尊重,以及危害病人和工作人员安全的行为。」

自二零零六年至今,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先後共派出十六名来自香港和亚洲地区的志愿人员,包括医生、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实验室技术人员、後勤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到南苏丹参与多个救援项目,当中有六人负责博尔的救援工作。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