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博爾:病人和家人於無國界醫生辦公室及宿舍範圍內被殺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位處南蘇丹博爾的工作項目,昨日清晨(香港時間昨日下午)發生了一宗襲擊事件,四人在車內被殺,一人受傷。事發時,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內,正發生族群之間的打鬥,八名病人及其家人,包括一名嬰兒,正被運送離開醫院,到與醫院分隔一條馬路的無國界醫生辦公室及宿舍範圍暫避。他們坐在一部已抵達組織宿舍範圍的無國界醫生的汽車內,被緊追上來的人襲擊。兩名成人及一名嬰兒因躲在汽車的長椅後面,逃過襲擊,沒有受傷。

無國界醫生比利時行動中心行動總監兼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董事會成員尼科徠說:「這是一件殘暴的事,嚴重破壞了一間醫院應該提供的安全。」她指出:「事件中有四人身亡,一人受傷,三人僥倖逃脫。這宗襲擊影響我們在博爾醫院提供醫療照顧的能力,而這所醫院是南蘇丹整個瓊萊省一個重要的區域轉介醫院。」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六年三月起,在博爾醫院為病人提供醫療照顧,醫療隊平均每天診症二百五十宗,並進行三個外科手術。

由十七名國際志願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在這宗暴力事件中精神嚴重受創,大部分成員正離開博爾接受輔導,包括由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派出的志願人員。無國界醫生希望可以在博爾保留一個 規模較小的醫療隊伍,包括調派新的成員加入,力求減低對醫院內救援工作的影響。

在這宗殺害事件發生時,無國界醫生正在治療二十三名因族群衝突受傷,通宵被送到醫院搶救的傷者。

尼科徠補充:「由我們的辦公室及宿舍,以至在醫院之內,我們會治療每一名需要醫療照顧的人;來自不同族群的人,經常都會一個緊靠一個在病房內留醫。」她強調:「那些選擇把打鬥延伸到醫院,以及我們的辦公室和宿舍來的人,所顯示出的不敬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我們要求博爾及該地區的所有政府官員,盡一切辦法,防止任何進一步破壞對醫療設施的尊重,以及危害病人和工作人員安全的行為。」

自二零零六年至今,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先後共派出十六名來自香港和亞洲地區的志願人員,包括醫生、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實驗室技術人員、後勤人員及財務管理人員,到南蘇丹參與多個救援項目,當中有六人負責博爾的救援工作。

地點
2007
議題
2007